營養師的快樂點心──香蕉燕麥餅乾


圖片提供:陳柏方營養師

文/陳柏方營養師

幼兒園都會有上下午的點心時間,一到假日孩子就會想要吃點心,有媽媽曾經詢問我:「小孩有必要吃點心嗎?會不會吃了點心就不想吃正餐?」

其實,飲食是充滿彈性的,只要遵循基本的飲食原則,沒有絕對的「對」或「不對」。對於孩子能不能吃點心這件事情,我會抱持比較開放及彈性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如何選擇。

在吃點心之前,請先詢問孩子為什麼想吃?
Q1:上一餐沒有吃飽?
A1:通常正餐還是較能完整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註),所以建議家長觀察一下孩子是不是正餐量不足?還是胃口較小,正餐吃不完?前者就給孩子多一些,後者就很適合補充健康點心,讓每日營養達到足夠。

Q2:NG點心誘惑太大?
A2:不諱言,很多NG點心看起來連大人都想吃!若孩子想嚐鮮,爸媽可以購買少量一起分享減少攝取,但還是建議選購健康趨向的點心為原則,同時也提醒孩子,為什麼我們不要吃太多的原因。

Q3:家長犒賞小孩的禮物?
A3:不建議用食物獎賞孩子,尤其是非健康取向的食物。愛的抱抱、口頭讚美、出門走走等,省錢又有溫度!

營養師點心挑選心法
1. 優先選擇健康趨向的點心
選擇可以補充蛋白質、補充鈣質的點心,像是茶葉蛋、牛奶、優酪乳、豆漿等,而想要解飢飽足,可以選擇三明治、菜肉包、玉米、地瓜、芋粿等。

2. 避開有負面風險的食物
有負面風險的食物通常都是加工過的食物,這部分可以透過產品成分來選擇,有很多添加物、食用色素、香料等看不懂的成分就盡量避開。通常看完一輪,你就會默默地放下。

健康點心 VS NG點心
健康點心 NG點心
牛乳、蒸蛋、地瓜、蛋餅.......等 包餡麵包、餅乾、車輪餅、零食......等
1. 適度補充熱量及營養素
2. 胃口不佳孩子,少量多餐補充營養
1. 精製糖份及精緻澱粉為主,容易增加血糖波動,影響情緒及專注
2. 添加色素、香料、防腐劑,有增加過動的風險
3. 不好的油脂,增加肥胖及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
4. 影響正餐進食,長期營養失衡

營養師的私房點心食譜──香蕉燕麥餅乾
想要避開有風險的點心,自己DIY是最好的方式!香蕉和燕麥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情緒穩定及放鬆心情,產生幸福感,非常適合在家和小朋友一起做,還能有愉快的親子時光!

材料:香蕉1根、即時燕麥1碗、葡萄乾或無加糖蔓越莓果乾1/3碗
份量:10片
工具:電鍋(烘焙紙)或烤箱、乾淨塑膠袋
作法
1. 香蕉切塊、葡萄乾或蔓越莓果乾可先剪碎
2. 將香蕉、燕麥、果乾加入塑膠袋中,均勻用手捏成泥糊狀
3. 若使用電鍋,電鍋不須加水,直接鋪上烘焙紙,將上述食材均分到烘焙紙上,再壓成扁平狀,等電鍋跳起,再將餅乾翻面回烤第二次即可
4. 若使用烤箱,就使用一般烤餅乾方式即可

認識快樂營養素-色胺酸
「色胺酸」是人體一種必需胺基酸,能促進血清素分泌,對情緒及睡眠有很大的幫助,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必須從食物中獲取。血清素又稱身體的快樂素,當血清素濃度足夠時,會讓人感到放鬆和心情愉快,也可以讓睡眠品質變好。

哪些食物富含色胺酸?
牛奶、堅果、瘦肉、鮭魚、大豆製品、全榖雜糧(含燕麥)、香蕉等。

建議爸爸媽媽,不妨在假日期間抽空陪孩子一起做快樂餅乾,材料部分還可以自行添加孩子喜歡的食材(請選擇原型食物),一起做、一起吃、創造美好愉快的親子時光。

註: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飲食標準,我們一天的飲食應該包含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和堅果種子類六大類。

↘進一步了解【熱門專題】吃出好情緒、好腦力
👉研究:飲食能影響情緒和大腦
👉爸媽一定要懂的快樂健腦食物
👉小心情緒性飲食帶來後遺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