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農曆年了!讀這些繪本感受濃濃的年味與親情

說到「過年」這個詞,現在的孩子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過「新曆年」,還是「舊曆年」?大家想到的是101煙火,還是團圓飯、守歲跟壓歲錢呢?當全家團圓的時刻,讓我們用閱讀代替3C,跟著繪本來感受傳統的年味吧!


文/吳在媖 兒童文學作家

時代變遷,最近蠻常聽到有些長輩慨嘆:「現在過舊曆年的年味,越來越淡囉!」那麼,什麼是「年味」呢?今天來介紹幾本很有年節氣氛的繪本,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一下。

從繪本中重現年節忙碌
好忙的除夕》這本信誼幼兒文學獎得獎繪本的有趣故事,從一對小姐弟除夕那天早上開始說起,作者翁藝珊畫出人物鮮活的動作、眼神與表情,展現這對小姐弟在除夕這天起伏的心情。

一早幫廚房忙著煮年菜的媽媽,翻頁就看到媽媽變身警察,抓住偷吃年糕的姐弟;接著姊弟幫阿嬤準備過年祭拜,不小心打碎盤子,翻頁就看到阿嬤變身巫婆唸咒語:「碎碎平安」。

接著看到阿公大掃除,這對從第一頁就惹事不斷的逗趣姐弟假幫忙之名,卻大玩肥皂泡泡,因為除夕「不能罵人」,阿公只好在一旁乾瞪眼;聽到爸爸要去年貨大街買春聯與鮮花,姐弟硬要當跟屁蟲,結果迷路,還要廣播尋找爸爸,讓讀者從頭笑到最後一頁。團圓飯後,好不容易拿到壓歲錢的這對妙姐弟,有沒有守歲呢?

真是「好忙的除夕」啊!到底是誰好忙呢?呵呵呵!這本繪本以有趣的故事線,帶出除夕全家忙裡忙外的年節氣氛,很適合三代同堂一起閱讀共賞,邀請長輩說說他們往年難忘的年節小故事,讓兒孫輩發現長輩調皮可愛的一面,或辛苦難熬的年輕歲月。

從繪本中體會相連親情
接著我們來看另一本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獎作品《團圓》,故事從一對母女開始,她們在除夕這一天,期待在遠方工作,一年只能回家一次的爸爸回家過年。

爸爸回家了,但女孩卻沒辦法立刻跟爸爸親近起來,畢竟一年沒見了,還是有點生疏吧?爸爸的頭髮跟鬍子都好長了,這是女孩熟悉的爸爸嗎?爸爸放下行李,帶女孩去了理髮廳,剪了頭髮剃了鬍子後,女孩才慢慢覺得,這才是她熟悉的爸爸呀!

除夕那天晚上,書中沒有畫出吃團圓飯的場景,但畫出一家三口睡在同一個被窩裡,爸爸媽媽說不盡的話,女孩擠在中間,漸漸地睡著了。細膩的圖文,把一整年沒見的父女心情描述得非常入心,雖然沒有太多文字敘述,但讀者可以感受到大人與小孩分隔兩地這麽久的無奈與思念。

大年初一,小女孩吃到包著「好運幣」的湯圓,開心地把「好運幣」收在自己的口袋。初二,爸爸捲起袖子修葺家裡的窗戶、刷油漆、換燈泡,還去補屋頂;這日常的圖像,爸爸的身影,讓讀者感受到爸爸對這個家的眷戀與對家人無盡的疼愛。

初三下雪了,女孩玩雪人時卻發現「好運幣」不見了!遍尋不著後,女孩傷心的哭了,後來有沒有找到「好運幣」呢?初四,爸爸收拾東西要離家去工作,女孩噙著淚,以一個動作表達對爸爸深深的不捨與掛念……

一樣是過年團圓,書中人物的心情卻是截然不同。你喜歡哪一本繪本的心情呢?一家人可以在過年難得團聚的時間,關掉電視、放下手機,共讀此繪本,一邊欣賞圖裡流轉的細膩心情,一邊深聊一年來未能對彼此說的感謝和珍惜。

從繪本中認識傳統文化
過舊曆年,要過了正月十五,吃了元宵才算數。這裡有三本「古早味」的繪本,很適合在正月十五闔家一起來欣賞,讓爺爺奶奶傳承早年的文化。

第一本是《劍獅祈福》,講的是民間「乞龜」求福的習俗,元宵到廟裡乞求麵粉製作的「麵龜」,祈求全家平安健康,來年以一樣或加重的麵龜還願,看到台灣人與神明之間的誠信分享,及濃濃的人情味。

第二本是《小桃妹》,傳承的是客家飲食文化:家中若去年添了男丁,就在元宵節製作烏龜形狀內包花豆餡的「新丁粄」,添女娃則製作桃子形狀內包花豆餡的「千金粄」酬謝神明,祈求多子多孫多福氣。

第三本是《爸爸的紅雨傘》,一隻小熊要給上班去的爸爸送紅雨傘,路上經過驚險的吊橋和山洞,害怕的小熊鼓起勇氣,面對挑戰,即使被風吹落橋下,他還是緊抓紅雨傘,幸好被溫暖的「天燈」接住,最後化險為夷。平溪在元宵放的天燈,是台灣熟悉又溫暖的年節心意。

在這喜氣洋洋,又夾雜各種心情的年節期間,邀請您與孩子,還有長輩,一起進行親子共讀,鼓勵孩子問問長輩們是否知道「乞龜」等過年習俗,是否曾有放天燈祈福的回憶,客家長輩更可以講講是否吃過「新丁粄」或「千金粄」,這些談話內容將讓親人的心更加溫暖靠近,傳承每一家族特殊的年節回憶。繪本是神奇的載具,書的溫暖將替您營造屬於府上專屬的幸福「年味」。祝大家新春平安,喜慶連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