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他的「童畫」故事,你說對了嗎?

畫畫是孩子表達想法、抒發情感的方法之一,父母有智慧地引導孩子分享他的畫作,不但可以激發孩子的繪畫興趣與想像力,還可以讓您們享受美好的親子互動呢!

文/胡郁珮(兒童美術班老師)
當孩子興高采烈拿著剛畫完的作品給您看時,您是以何種態度及方式和他分享你的感受呢?是皺著眉、搖著頭說:「你在畫什麼?我看不懂。」還是「不對!不對!長頸鹿不是這樣畫!」或為了不掃孩子的興致,一味地說「好!好!畫得好!」

談畫,參與孩子的繪畫歷程
究竟要如何和孩子談他的畫?和孩子分享作品有那麼重要嗎?其實,和孩子談畫的目的,除了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外,還可以參與孩子在繪畫能力發展的每個階段中,所呈現各式各樣形、色、美的歷程。

更重要的是,在談畫的過程中,孩子可內省自己所畫所作,有助其提昇繪畫的美感和表現自我畫風的特質,亦能在正確、有效的問答中,讓孩子了解畫中的造形特色,和別人對他畫作的感應。這不但可以激發孩子繪畫的興趣,也可增進他的造形語彙,學習如何與別人談自己的畫。

錯誤談畫方式,不只打擊信心,還是創造力殺手?
在和孩子談畫之前,建議您先了解兒童繪畫能力發展階段的每個特色,才不致以高標準或是低要求看待孩子的作品。再者,必須避免下列幾種方式:

缺乏意義、陳腔濫調的稱讚
不管孩子是盡心盡力地畫或是隨便塗鴉兩筆,都說:「好漂亮哇!」「嗯,很好」,這會失去和孩子對話的機會,對孩子繪畫能力發展亦缺乏正面、積極的效應。

以個人好惡或眼光來評斷
當大人以自我的觀點來左右孩子的畫作,只會逐一抹殺孩子天賦的創造力及情感的表現。

像是「畫得很好!」「畫得真難看!」「我好喜歡你的畫喔!」等如此強硬、主觀的措詞,會令孩子分不清楚哪種畫才算好、哪種是不好,甚至為了取悅大人而畫,喪失了自我表現的欲望及作品的特色。

以直接的方式問「你畫的是什麼?」或以指正法糾正或批評孩子的作品「怎麼會有紅色的兔子?」「大象的鼻子太短了。」要求孩子畫得更像、更真實。此種問法則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會覺得是不是他畫得不像,大人都看不懂。

如何配合孩子發展階段,進行有意義的談畫?
孩子畫畫並不是為了臨摹真實的世界,而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讓孩子自由自在地畫,快樂而純真地表現,遠比要求孩子創作來得有意義。有益的談畫方式,是以開放式、具啟發、省思性的對話來進行。最好的談畫時機,是孩子剛畫完,主動給父母看、創作意念仍清晰、興致正高昂時。

首先,您可面露微笑,放下手邊正在進行的事,摟著孩子,傾聽他訴說畫中的內容。您可先肯定孩子的創作歷程,並從中思索適合和他談什麼,再將找尋孩子畫中具象形體的眼光,轉移到構成特色及造形的三要素-線條、形狀和色彩。最重要的是,配合孩子發展歷程進行:

塗鴉期階段
當孩子處於塗鴉期階段(1至3歲半),在畫面上表現的是錯亂雜點或是各式線條時,您可指著畫說「哇,這裡有好多線條。」「這條線又細又長。」「這裡還有會轉彎的線。」「這條線會做體操,扭來扭去的,真有趣。」「這些線都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有藍色、紅色和黃色,看起來真熱鬧。」

塗鴉期的作品,都是點線符號,沒有具象的形體,所以父母需以線條、色彩、形狀和孩子談畫,也可藉此提起相關聯或孩子有興趣的事,增加孩子的聯想力。

命名塗鴉期
當孩子進入命名塗鴉期(3.5至4.5歲),會將畫在紙上的記號,與自己經驗中的事物拉上關係,並賦予名稱。例如,孩子說他畫的許多點和線是消防車在救火。「好大的火呀!是不是要有很多輛救火車來幫忙?」「消防車用什麼救火呢?」「是什麼地方失火了?」「還有誰會來幫忙救火呢?」

以開放式的問話和孩子交談,除了可分享畫中內容,還可進一步擴大及延伸孩子的創作空間,對孩子抽象思考能力的養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大有幫助。

圖式前期及圖式期
若是處於圖式前期(3.5至5歲)及圖式期(5至8歲)的孩子,會把所知道的事情或願望,以繪畫方式表現。例如,孩子畫的是暑假去游泳,「我看到你在這裡游泳。」「哇!還有人在潛水呢!」「還有誰陪你去呢?」「池裡的線條像波浪,你一定游得很快。」「每個人都穿了不同顏色的泳衣呢!」

和孩子仔細分享畫中的每個細節,掌握何人、何時、何地、何物的原則,做豐富內容的溝通,並給孩子充份的自主權,尊重他們的想法,讓他們的想像力在寬廣的思考空間中起飛!

以「鼓勵」做結,搭起「親子溝通」的彩虹
和孩子談畫,不論孩子是否給予回應,父母都應該以鼓勵的態度結束談話,而善於回應孩子的話,更能提昇分享的好處及互動的美妙。

若孩子的作品有不夠完整、可以改善的地方,也應提醒他。例如,以色紙做撕貼畫,孩子沒將色紙貼牢,可以用輕鬆、非責備的語氣告訴他「哇!這張紅色好調皮,在這裡盪秋千,怎麼樣才不會讓它掉下來呢?」或「你很認真地貼,但是這張紅色的紙要請你讓它多吃一些『漿糊沙拉』它才會立正站好!」

兒童畫是孩子表現自己、抒發自身情感及意念的創作,孩子畫畫,並非為了取悅大人,因此,父母和孩子談他的畫作時,要讓孩子知道,您欣賞他認真、有頭有尾的創作態度,並多鼓勵孩子以開放的胸襟、赤子之心創作。相信孩子畫中的一點一線、紅紅綠綠,會為您們良好的親子互動,搭起一座美麗的彩虹。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