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憂鬱症,bye bye!

幾乎每一位孕婦從一開始懷孕就常常在擔心、煩惱,要上哪家醫院產檢?生產的時候順不順利?會不會很痛?自然生還是剖腹生?孩子正常嗎?身材能不能恢復?然而這些產前憂鬱症會影響胎兒的情緒及發育,形成不良的「胎教」。所以,若想生一個健康、樂觀的寶寶,就要從克服產前憂鬱症開始。

對於大部分的產婦而言,懷孕有如一場夢魘,因為有太多的事讓她擔憂、煩惱,使得懷孕期似乎特別難熬,尤其是最後一個月期待寶寶快快出生那時候。

懷孕媽媽的最大煩惱
幾乎每一位孕婦從一開始懷孕就常常在擔心、煩惱,從懷孕試驗開始,要上哪家醫院產檢?找哪位醫師接生?生產的時候順不順利?自然生產好嗎?需要剖腹嗎?傷口很痛嗎?會生很久嗎?會不會生不下來呢?孩子正常嗎?會不會有兔唇呢?……無數多的問題,徘徊於腦海中,似乎揮之不去。孕婦的憂愁煩惱,大致來自於幾個方面:
擔心孩子的健康、安危、早產等等。
擔心孩子是否有先天畸形。
擔心生產的過程是否順利。
擔心生產的疼痛。
擔心懷孕期間的不舒服、身材變形

而對於大多數的孕婦而言,因為懷孕的擔憂而產生的負面情緒有哪些呢?比如沮喪、生氣、傷心、難過、憤怒。那麼,這些負面情緒對於胎兒的影響有多大呢?由於煩惱、沮喪、生氣、擔心及憂愁的結果,會造成母體血中腎上腺素分泌增加,繼而經由胎盤流進入胎兒,結果也會影響胎兒情緒、活動力及腦部發育。其中最嚴重者,莫過於長期血液減少造成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

胎教的重要性 
從古至今,不論國內或國外,都相當重視「胎教」,尤其是5個月以上的胎兒已有聽覺,可利用聲音來和胎兒溝通,而最重要的步驟,除了提高母子溝通外,莫過於控制孕婦本身的情緒變化。若是負面的情緒表現過多,結果對下一代的影響也是負面多於正面;相反地,若是孕婦能克服困難,並以喜悅、歡欣的情緒度過這一時期,往往對下一代的影響也是正面居多。
 
所以,若想生一個健康、樂觀的寶寶,妳就要設法克服產前憂鬱症。做好妳該作的檢查,其餘的,就是快快樂樂地面對懷孕生活!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