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唇顎裂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500-600位唇顎裂寶寶出世。唇顎裂是像民間傳說中母親在懷孕期間因剪布、釘門、搬家、移動櫥櫃等因素造成的嗎?還是有其他更科學的原因?發生率又有多高?

唇裂?唇顎裂?顎裂?
在胚胎早期發育時,嘴唇部份是由兩側組織漸漸往身體中線連結起來。如果在這連結的過程中有一些差錯,而不能照預定的進度達到連結時,就會產生各種不同部位的裂縫。若只是單純顏面上唇的地方有裂縫,稱為唇裂;若裂縫延伸至口內硬顎或更內部的軟顎部位,稱為唇顎裂;有時僅口腔內之上顎或軟顎裂開而外表正常,則稱為顎裂

唇顎裂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大多數唇顎裂的致病原因未明,部份是受到遺傳或環境因素的影響。

遺傳因素:
染色體中多種不良基因所造成的。

環境因素:
1. 病毒感染,如德國麻疹。
2. 服用藥物,如抗癌、抗癲癇、類固醇等藥物。
3. X光輻射線照射。
4. 營養不均衡。

民間傳說母親在懷孕期間因剪布、釘門、搬家、移動櫥櫃等因素會造成唇顎裂,純屬臆測,不足採信。

有了唇顎裂子女並不是任何人的過失,也不是父母做錯了什麼事,在醫學研究還沒有找出真正原因以前,父母親不需要為了有這樣的子女而懷有罪惡感。

唇顎裂的發生率有多高?
根據統計,約每6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唇顎裂患者,因此台灣每年就有500-600位「新病人」出世。

唇顎裂的遺傳機率有多高?
1.若雙親都正常:生育第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1/600。
2.若雙親都正常且第一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1/20。
3.若雙親都正常且第一及第二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三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1/4。
4.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生育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1/20。
5.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且第一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是1/4。
6.若雙親都是唇顎裂患者:生育第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1/4。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