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排卵,增加受孕

想要懷孕嗎?還是想要自然避孕?那麼您必須認識排卵、了解月經週期,才能增加受孕(或避孕)的機率。

  排卵依賴精細的荷爾蒙變化。月經來臨之前,卵巢即已推出下個月所要排出的卵子,分居於大約十個卵泡之內;月經來潮之後,便等候腦下垂體的指令。月經來潮確定沒有懷孕,腦下垂體即分泌卵泡刺激素(FSH)使卵巢中的卵泡成長。在正常生理期,一個人所能分泌的FSH量只足夠一個卵泡成長,經過三、四天的選擇期,由一個較大的卵泡勝選,成為主要的卵泡,其他卵泡只得任其萎縮、退化掉了。

  主要卵泡在月經後的五、六天內,接受不斷到達的FSH,漸漸長大,終於達到標準的1.6公分;血中的動情激素值(E2)也分泌達足夠的濃度,促使腦下垂體察覺,乃分泌出第二種激素「黃體生成素」(LH),此激素進入已成長的主要卵泡中,使卵泡中的卵子成熟(此後才得以受精),卵泡也適時破裂(約在LH高峰之後18小時),排出成熟的卵子。

  很有趣的是,當卵子排出的時候,原本鬆散地懸垂在一旁的輸卵管接受到排卵的訊號,經由卵巢與輸卵管之間的肌肉收縮,輸卵管彎向卵巢,並以它張大的喇叭口包住排卵前的卵泡。如此卵子一排出,即進入輸卵管的管腔之中等待精蟲的來臨。此時大約在月經初始之後第14天,即最容易受孕的時期。

  排過卵的卵泡,經由LH的繼續催化形成黃體,其後直到下次月經之前的12-14天內不斷地分泌黃體素,使輸卵管內口張開,將受精卵推入子宮,並使子宮內膜肥厚、充血,達到最適合著床的狀態。若是胚胎著床,則黃體繼續成長;若無胚胎形成,則黃體在排卵後的第7天便開始退化,子宮內膜在沒有黃體素的維持之下終於無法繼續生長、剝落殆盡,形成月經。此時,下月份的卵子已在卵巢中蓄勢待發了。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