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產兆

懷孕到了接近預產期時,準媽媽總是懷著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不知道肚子裡的小寶寶會何時突然來報到?接近生產有哪些產兆?破水、陣痛、見紅時怎麼辦?什麼時候該到醫院?

懷孕到了接近預產期時,準媽媽總是懷著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不知道肚子裡的小寶寶會何時突然來報到?只要有一點異樣,就會疑神疑鬼地以為:我快生了嗎?為了讓準媽媽們能更清楚地了解即將生產的預兆,我們將在此為您一一解析,使您能在臨產前從容地做好各項準備,並以一顆喜悅的心來歡迎小寶寶的到來。

「接近」生產的預兆:
● 輕鬆感:約在預產期前二週,因胎頭下降到骨盆腔,而有輕鬆感,尤其是初產婦,感覺較明顯。

● 假痛:產前幾週或幾天,下腹部常感覺不規則的酸痛或收縮,走動就可減輕症狀(真陣痛則不會因走動而減輕疼痛),由於非分娩陣痛的開始,故稱為假痛。

● 子宮頸擴張:分娩前幾天子宮頸會變軟、變薄及稍微擴張,這種變化,得由陰道檢查,才能知道。

● 見紅:分娩前一至二天,陰道會有像月經樣的粘液分泌物出現。但也有人在陣痛開始也沒有見紅的情形,如果含血量太多時應注意。

● 破水:胎膜破裂,羊水自陰道流出,羊水是無色、無味、清澈的液體,產婦無法控制,萬一有破水發生應立即至產房。

● 陣痛:乃指子宮收縮時產生的不適或疼痛感,起初是15到3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15~20秒,隨產程進展,子宮收縮會愈來愈密也愈強。

什麼時候該到醫院?
● 規則的陣痛:預產期未到而子宮已有規則收縮。接近預產期時,初產婦約每隔3~5分鐘陣痛一次,持續30分鐘至1小時;經產婦則子宮開始有規則收縮,就可以來醫院了。

● 陰道出血(見紅):為鮮紅色,量多且無粘性,可能與產痛同時出現,或在陣痛之前子宮頸變薄或擴張的結果,若為暗褐色,可再觀察。

● 破水(陰道流出多量水樣液體):不管是否陣痛,懷孕任何期間的破水,應墊以衛生棉,立即就醫,以防合併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