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好處多?爸媽態度是關鍵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由於不願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人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安排他學習才藝,而音樂,就是頗受爸媽青睞的一項。其實,給孩子學音樂,不單只是讓他不輸別人而已,它還有許多積極的意義喔!只不過,爸媽的態度,卻是這些功能能否發揮的主要因素。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由於不願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人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安排他學習才藝,而音樂,就是頗受爸媽青睞的一項。然而,並非每位爸媽自己都有接觸音樂的經驗;選擇給孩子學音樂,只因那是時勢所趨,如果不學,似乎表示自己的孩子技不如人。

  其實,給孩子學音樂,不單只是讓他不輸別人而已,它還有許多積極的意義喔!只不過,爸媽的態度,卻是這些功能能否發揮的主要因素。

陶冶性情,培養氣質。這是許多家長讓孩子學音樂最主要、也是最冠冕堂皇的理由。這樣的理由固然有幾分道理,但它也必須建立在孩子本身對音樂的感受力及興趣上。音樂或能培養溫和個性,但若孩子每次都在爸媽厲聲命令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練琴,心裡只想快點完成任務,無法全心融入音樂之中,那麼音樂陶冶性情的作用也可能大打折扣。

宣洩情緒。孩子日漸成長,會開始被要求遵守行為規範;當面臨心理掙扎、衝突時,和大人一樣,也需要發洩的管道。演奏樂器可以是極佳的紓解良方,只是,如果爸媽在孩子學習過程中要求過多,給孩子壓力過大,反而會使學音樂本身變成了孩子情緒問題的來源。

鍛練全身協調能力。演奏樂器不只運用視覺及聽覺而已,它是融合腦、眼、耳、手、腳等的活動,對促進孩子身體各部分的協調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爸媽能讓孩子在愉快的情境下主動學習,將可達到最佳的發展與學習效果。

休閒娛樂。娛樂是音樂最基本的功能,也應該是孩子學樂器時最容易達成的目的;但是,往往爸媽偏差的態度,卻造成了反效果。許多爸媽對孩子期望過高,在孩子學樂器的過程中施予太大的壓力,使得學音樂反而變成孩子的負擔。其實,如果爸媽抱著只是讓孩子體驗音樂之美的心態,就算孩子表現得不怎麼樣,至少他保持了對音樂的興趣,這才是學才藝最重要的收獲。

  最後要再強調的是,學習音樂固然不錯,但如果孩子實在沒興趣,爸媽也不應該採用強迫的方式。畢竟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潛能與長處,不學音樂,還有許多其他的發展。為孩子找出真正的興趣,並支持他善加發揮長才,這才是爸媽最該為孩子做的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