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尿褲選擇,8大守則

寶寶的紙尿褲,如果不透氣、不合用,真是會讓寶寶萬分不適、坐立難安,尤其夏天情況會更嚴重。因此,爸爸媽媽一定要仔細地挑選喔~

有小寶寶的家庭,選購紙尿褲是一件重要的大事。選錯了紙尿褲,媽咪不時要換床單、洗被套,收拾因寶寶尿尿外漏的殘局;最令人心痛的是,不外乎看見寶寶嬌嫩的皮膚,長出紅通通的尿布疹!如果買錯尺寸,找不到人送或是交換,剩下的一大袋紙尿褲通常也難逃被丟棄的命運,形成一種資源與金錢的浪費。面對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紙尿褲廣告,爸媽們要如何選擇呢?  

當決定為寶寶選用拋棄式的紙尿褲時,大多會先注意到尺寸的問題。目前市面上各種大大小小的尺寸相當完備,除了分日用及夜用型,甚至還針對不同性別寶寶的尿尿特性,開發出專為男、女寶寶設計的款式。除了尺寸及款式上的挑選,我們還必須注意一些貼身、貼心的小細節唷!

1. 吸收快又多
選購紙尿褲,吸收快又多是首要條件。吸收力多,可以減少更換頻率,較經濟實惠;吸收力快,可以減少尿液與皮膚接觸的時間,避免尿布疹產生。另外,尿褲表層的材質,也要注意挑選不回滲者,才能真正達到持續乾爽的要求,如此可讓寶寶因尿布乾爽而一夜好眠。

2. 透氣不悶熱
寶寶紙尿褲對透氣的高要求度,媽媽們可以以自己在生理期所使用的衛生棉做想像:如果悶熱不透氣,尤其一到夏天,真是會讓人萬分不適、坐立難安。因此,在寶寶的紙尿褲選購上,細緻滑順的塑膠材質是不是真的比棉布材質來的透氣,都需要好好觀察寶寶小屁屁。

3. 觸感柔軟舒服度
對寶寶來說,美好的觸覺經驗,可以讓他心情愉悅,也與安全感建立有關。由於寶寶的肌膚非常敏感,只要有一點點刺激,就會讓他感到非常不舒服,因此建議爸媽可以多方比較。有些廠商也針對改善觸感,研發出各種不同設計,甚至有的還添加護膚成分。

4. 立體防漏褶邊
目前市售的尿褲,其實幾乎都能達到不外漏的標準,所以這一方面,爸媽可以比較安心。但在寶寶腿部及腰部的縮口設計,是否會因為強調防漏而顯得太緊,以及材質的使用是否顧及到寶寶的舒服感,必須特別注意。

5. 尿濕顯示
一般來說,尿濕顯示已成了基本功能。但由於每家紙尿褲廠商的顯示功能與圖案不一,剛換新品牌的時候,爸媽需要一段時間來檢視尿濕圖示與寶寶尿濕的相應程度。可別因誤判尿濕圖示,而讓寶寶長時間穿著濕尿褲而不自知。

6. 尿布的厚薄度
紙尿褲的厚度也是廠商積極改善的重點之一。市面上的超薄紙尿褲,為縮小厚度同時維持高吸收力,材質選用上通常有別於傳統的綿質,以合成的高分子聚合體為多,因此超薄型的價錢通常較一般型高些。因此,如果單純考量為了減少尿褲所佔空間與穿著美觀性,超薄型通常較適用於外出時。

7. 紙尿褲款式
目前像小褲褲般的紙尿褲漸漸廣泛,使用上的最大好處,除了方便換穿,通常也用來當作較大寶寶過渡到非紙尿褲的款型。尤其,帶寶寶出門在外,尿布平台並非一定找得到;有時即使有平台,但因為看起來不乾淨,而讓人不敢使用。這時,褲型紙尿褲便可以帶來相當大的便利性。不過,除了價格不菲,寶寶通常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與練習。

8. 購買與保存提醒  
由於寶寶的紙尿褲需求量很大,所以很多爸媽習慣在特賣時買很多放在家裡囤積備用。但因為寶寶長大的速度真的很快,紙尿褲很快就會因為太小而必須另換尺寸。因此,購買紙尿褲時以適量為宜,購買特價品時也應特別注意製造日期與寶寶的需求,避免因貪小便宜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另外,由於台灣的溼度較大,所以開封後的紙尿褲最好放置在乾爽不潮濕的地方,避免變質。 
 
在選購紙尿褲時,爸媽要明白市面上很難找到十項全能又很便宜的產品,通常產品功能較齊全者,價錢通常相對較高。此外,也提醒爸媽:品牌名氣與價錢較高者,並不一定就適合寶寶。建議根據寶寶的年紀與過去的使用觀察需求,來評估購買的品牌與數量。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多注意嬰幼兒雜誌上的試用索取活動、商品包裝上夾附的試用廣告、集點大贈送等,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會讓您省下不少錢,又能避免買了不適用的商品。另外,其他媽媽們的經驗談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只有多問問、多試試,才是「寶貝」您家寶寶的小屁股最基本的辦法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