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寶寶拍痰,要放低頭部?

替小寶寶拍痰時,寶寶頭部是否一定要放低?答案是否定的,寶寶的上半身可以正常直立或平躺,頭部放低反而不好...

拍痰時寶寶頭部是否一定要放低?不要放低。

拍痰是以振動的原理,讓氣管及肺部內的痰液能較鬆動,當咳嗽時會較容易咳出來。一般建議,頭放低的目的是在於使鬆動的痰液能隨著體態及重力的作用向低處流,當頭較胸部為低時,痰液就易流出氣管外,其用意是很好的。但是,頭放低實際上卻有下列的缺點:

1.易嘔吐:因胸腹高頭低的姿勢時,胃要較食道及口腔為高,此時胃內容物很容易順著食道流出來。

2.寶寶有恐懼感:頭低胸高不是一個正常的體態,沒有安全及舒適感,在大的病患可以抑制情緒來完成拍痰,但在幼兒會很自然的顯現他的不安及恐懼而大聲哭泣。

3.寶寶易失手而墜落:父母很難控制掙扎,煩燥哭鬧的寶寶,萬一失手沒有抓穩則馬上頭向下掉落而直接受傷。

4.肺功能暫時變差:胸低腹高的姿態,腹內的胃腸藉橫膈膜壓迫胸腔內的肺,使肺的呼吸動作受到一定的抑制,這對原來心肺功能就較差的病兒是很危險的。

因此,替小寶寶拍痰時,寶寶的上半身體可使正常直立或平躺,不要刻意的放低。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