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的適當時機

寶貝小孩的家長們應在小朋友 6、7 歲以及青春期時 (約 11-15 歲,女生較早),由專業的齒列矯正醫師評估是否要進行齒列矯正。

  小寶的媽媽一天急急忙忙的帶她那 10 歲大的寶貝兒子,到牙醫診所,一進門就劈哩啪啦的述說小寶在乳牙時期,牙齒長的又白又整齊,但是換牙時恆牙卻長的歪七扭八,這可怎麼辦才好?經牙醫師仔細評估小寶口內牙齒的情形,配合口內模型與全口 X 光,發覺是典型的前牙錯咬,於是為他安排一系列的齒列矯正治療。

  相信小寶媽媽的疑惑,也是很多父母心中的問題 -- 那就是乳牙的 size 較小,恆牙的 size 較大,那換牙時的空間不會不足嗎?其實創造者在設計人類這兩套牙齒時,就已經想到這個問題而預備了一些空間,比如在乳牙牙齒和牙齒之間常有一些縫隙,而且雖然乳牙的 size 都比隨之萌發的恆牙小,但是惟有一個例外,乳牙的兩顆大臼齒比隨之萌發的恆牙小臼齒多了大約 4mm 的空間,這些微小的差距都提供恆牙「良好舒適」生長發育的空間。

  換言之,若是乳牙齒列排的太過整齊,或者恆牙與乳牙的大小相差太多,反而會使恆牙齒列在萌發時空間不足,導致齒列不整;相反的若是乳牙排列的稀稀疏疏,也別太過焦急進行齒列矯正,說不一定恆牙萌發時反而可以排的很好呢!

那麼齒列矯正的適當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一般而言,第一個重要時機就是在乳牙恆牙齒列交錯期 (6、7 歲左右),去評估小朋友是否應該進行齒列矯正,除此之外,青春期時全身的骨細胞都會快速的生長,而達到生長的高峰 (男生約在 11-15 歲,女生約在 10-14 歲),顏面骨也會伴隨著骨細胞快速生長,這時齒列矯正醫師可以利用此時期骨細胞的可塑性,例如當小朋友是上顎暴牙時,我們可以根據他實際的情形判斷是上顎發育旺盛,而要限制上顎骨的發育,或是下顎骨相對地發育不完全,而要牽引下顎骨發育,這兩種做法都可以使其上下顎的牙齒能相互配合,達到正確的咬合與理想的外觀。

  所以寶貝小孩的家長們應在小朋友 6、7 歲以及青春期時 (約 11-15 歲,女生較早),由專業的齒列矯正醫師評估是否要進行齒列矯正。若是錯過了以上的時機,也別著急,這時齒列矯正醫師雖然無法利用顏面骨的生長,調整其發育不足或旺盛之處,但還是能夠藉由矯正牙齒的位置與角度,達成理想正常的咬合與外觀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