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必須接種的疫苗

一般醫學界公認預防疾病最好、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就是注射疫苗。所以孕婦在某種特定疾病流行期間或原先所注射疫苗已超過保護時效時,都必須注射疫苗(例如德國麻疹、水痘、B型肝炎等疫苗),以確保自己和胎兒的健康。

  一般醫學界公認預防疾病最好、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就是注射疫苗。孕婦和一般人一樣,也可能感染各種疾病而危及胎兒,所以在某種特定疾病流行期間或原先所注射疫苗已超過保護時效時,都有注射疫苗的必要,以確保自己和胎兒的健康。必須在懷孕前注射的疫苗列舉如下:

德國麻疹疫苗
  孕婦在懷孕初期若罹患德國麻疹,則胎兒受到感染的機率會很高,而可能生下患有多重先天缺陷的嬰兒(智能不足、視障、聽障、先天性心臟病等),又稱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所以應在懷孕前注射德國麻疹疫苗以預防感染。

  衛生署會替國中女生注射德國麻疹疫苗,但德國麻疹疫苗的效果只能持續十年左右,想生育的女性,若注射疫苗已超過此期限,千萬別忘了再次檢查抗體效價,若有抗體不足者要及早追加一劑疫苗。

  在疫苗注射後三個月以內都應該避免懷孕。不過實際上,卻常常發生孕婦誤打德國麻疹疫苗的情形,有些是醫護人員的疏忽,有些是接種時不知道已經懷孕了。雖然懷孕初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可是到目前為止,在全世界文獻的報告上已經有超過兩百個在懷孕前三個月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案例,結果還沒有出現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情形。

  所以一般建議,若有這種誤打的情形,不一定要施行人工流產。不過,醫師還是必須向孕婦及家屬詳加解釋,因為兩百多個例子並不能絕對保證以後所有的個案都沒有問題。如果孕婦和家屬不願意冒任何風險,施行人工流產也無妨,以便去除他們的疑慮。

水痘疫苗
  孕婦在懷孕時,尤其是第13-20週時感染水痘,便有1-2%的機率會產下先天性水痘症候群(視網膜炎、腦皮質萎縮、水腎、皮膚及下肢萎縮)的嬰兒。如果孕婦在生產前5天或生產後2天之內出現水痘皮疹,則可能造成死亡率相當高的新生兒水痘症(腦膜炎及肺炎)。

  但水痘疫苗是活菌疫苗,所以孕婦不宜接種。若您計畫懷孕又沒得過水痘,可在準備懷孕前三個月施打水痘疫苗以確保胎兒安全。

B型肝炎疫苗
  B型肝炎經由血液與體液傳染,可造成慢性感染,最後惡化成肝硬化與肝癌。生產周期的母子感染是造成慢性B型肝炎帶原的重要原因,性行為則是成人B型肝炎感染的主要原因。由於B型肝炎疫苗可有效預防B型肝炎,所以血液中若無B型肝炎抗體,可考慮接種B型肝炎疫苗。

  接種B型肝炎疫苗,一般有兩種時間表可供選擇:(1)六個月內接種三針:第0、1、6月接種;(2)十二個月內接種四針:第0、1、2、12月接種。為達完全保護效果,必須完成三劑或四劑全程接種,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來保障免受感染。

  然而女性常發生注射到一半發現自己懷孕的狀況,但因B型肝炎疫苗是死菌疫苗,不會造成胎兒感染,所以懷孕期間仍可放心繼續將剩餘的劑量注射完畢。

  其他如小兒麻痺、黃熱病、破傷風、流行性感冒等疫苗,則視流行情況、是否有急迫感染的可能性,及是否出國等因素,與妳的產科醫師作詳細的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資料來源:王伊蕾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