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洗澡的七大安全守則!

 大腹便便的孕媽咪,站著洗澡若是重心不穩,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倒;彎著腰洗頭髮,不但肚子不舒服,還惹得寶寶拳打腳踢直抗議,這樣每天洗澡,真是洗得膽戰心驚!到底孕媽咪該怎麼洗澡才安全、才輕鬆呢?本週懷孕期特別企畫提供孕期洗澡的七大安全守則,讓孕媽咪參考喔~

  大腹便便的孕媽咪,站著洗澡若是重心不穩,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倒;彎著腰洗頭髮,不但肚子不舒服,還惹得寶寶拳打腳踢直抗議,這樣每天洗澡,真是洗得膽戰心驚!到底孕媽咪該怎麼洗澡才安全、才輕鬆呢?以下提供您七大安全守則-

一、浴室必須加裝安全防滑設備
  浴室經常溼答答的,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而孕媽咪若是在洗澡時滑倒更是危險,因此要預防跌倒,浴室的安全防滑設備必須完善:
1. 在浴室地板鋪上防滑墊,並定期清洗(以免藏污納垢)。
2. 牆壁四周要設置穩固的扶手。
3. 洗臉槽安裝要穩固(曾有人滑倒時,緊急抓住洗臉槽,但洗臉槽安裝不穩反而掉下來砸到腳,造成嚴重骨折)。
4. 浴室內盡量減少雜物,以免絆倒;若必須放置的話,則靠邊集中放好。
5. 利用置物架集中放置所有浴室小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香皂盒等,以免到處散落、造成使用不便。

二、選購適當的沐浴用品
  為了避免傷害敏感的肌膚,孕媽咪使用的沐浴用品應選擇中性、無刺激性、具保溼性者為佳,以免造成皮膚乾燥、脫皮,甚至起疹子等過敏現象。
  此外,孕媽咪也不要使用香味太過濃烈的沐浴用品或是浴室芳香劑,因為香味濃烈的用品,通常刺激性較強,聞起來容易不舒服,還可能造成頭暈現象。

三、採用淋浴
  孕媽咪應採用淋浴,不可以盆浴或泡澡,以免造成陰道逆行性感染。
  孕媽咪淋浴時要特別注意:懷孕初期、肚子較小,可以站著淋浴,但必須在浴室內設置扶手,防止滑倒。到了懷孕中後期,肚子越來越大,重心容易不穩,因此為了避免跌倒,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淋浴。

四、水溫不能太高
  孕媽咪洗澡時,水溫應維持在攝氏37-42度之間。因為水溫過高的話,會影響子宮內環境,可能會損害胎兒神經系統,所以孕媽咪不適合洗熱水澡,更不適合洗三溫暖。此外,洗澡時水溫過高,蒸氣就多,容易導致孕媽咪頭暈或看不清楚,也容易跌倒。

五、要注意通風
  洗澡時,浴室溫度持續上升、蒸氣不易排出,容易讓孕媽咪暈倒,因此浴室一定要有良好的通風設備。
  當孕媽咪洗澡時,家人必須特別留意。萬一聽到浴室有巨大或奇怪聲音,要立刻進入浴室查看;若是孕媽咪進入浴室太久沒有動靜,家人也應主動地問候一下,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需要協助,要是大聲敲門數次沒有回應,也必須馬上進入浴室查看。

六、不要洗太快或太久
  一般而言,孕媽咪適當的洗澡時間大約為15-20分鐘。若洗太久,容易頭暈;若洗太快,則容易發生意外。

七、洗澡後慎防著涼感冒
  孕媽咪洗好澡後,應該立刻擦乾身體、把衣服穿好再走出浴室,若是洗頭的話,也應該馬上將頭髮吹乾,以免因為浴室內外溫差太大而著涼。
  尤其夏季家中開冷氣時,孕媽咪更要注意洗完澡、洗完頭後,立刻把衣服穿好、頭髮吹乾,否則一不小心就容易著涼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