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感冒了,怎麼辦?

感冒其實不是大病,但對於肚子孕育著小生命的準媽媽而言,感冒除了會引起令人不適的各種症狀,也會衍生一連串讓人心煩的疑問「孕婦感冒究竟該不該吃藥?」「藥物會不會影響胎兒發育?」「萬一不吃藥,感冒病毒會不會傳染給胎兒?」...


在這乍暖還涼、季節交替的時節,只要早晚溫差一加大,感冒病號也就不知不覺又多了起來。感冒其實不是大病,但對於肚子孕育著小生命的準媽媽而言,感冒除了會引起令人不適的頭痛、咳嗽、鼻塞、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症狀之外,「孕婦感冒究竟該不該吃藥?」、「藥物會不會影響胎兒發育?」、「萬一不吃藥,感冒病毒會不會傳染給胎兒?」這一連串因為感冒引發的問題,更令準媽媽覺得煩惱不已。

輕微感冒、沒有發燒,不需擔心~
一般說來,準媽媽若只是罹患輕微的感冒,也沒有併發超過攝氏38.5度的高燒,就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為母體會自動產生抗體對抗感冒病毒,而這些抗體也會經過胎盤來保護胎兒

此時,準媽媽只要多喝溫開水、多休息、補充均衡的營養及熱量,並且維持室內通風、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感冒就能很快地痊癒。但若是感冒症狀讓準媽媽覺得很不舒服時,應該立即就醫診斷。

特別注意!併發高燒的感冒
準媽媽一旦持續感冒、發燒到攝氏38.5度以上,就會使得神經管缺陷的機率略為升高,可能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若是高燒過久,也可能造成胎兒畸形、流產或早產等問題。

因此,只要準媽媽出現高燒症狀時,請盡快找醫師診斷,必要時,醫師會開立適合準媽媽服用的藥物,如此就能減緩感冒、發燒症狀。切忌自行服用成藥,因為一般感冒藥皆含有阿斯匹林成分,可能會造成孕期延長或是新生兒容易出血等問題;也不該忍著病痛不看醫生、不吃藥,以免感冒病毒作祟,對胎兒造成更大的傷害。

類似感冒症狀的危險疾病
有些病毒感染的疾病也會出現類似感冒、發燒的症狀,像是:德國麻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但是這些病毒卻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不過,還好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大約1-2%),所以準媽媽不須太擔心,只要感冒時,多注意症狀的變化,覺得不舒服就立即就醫,就能避免危險的狀況發生。

感冒引起的危險狀況-胎動停止
此外,在台灣的臨床經驗中,曾經出現孕婦產檢一切正常,但卻在感冒後出現胎動減少的情況。孕婦就醫診斷後,才發現胎兒已經重度貧血,必須緊急提前引產,為新生兒立即輸血治療,才救回新生兒一命。

根據醫師推斷,胎兒貧血導致胎動減少的情況,極可能是胎兒也受到母體感冒病毒的感染所造成。因此,醫師特別呼籲準媽媽,即使是在懷孕中後期感冒,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不管感冒症狀如何,只要胎動明顯減少,就必須立刻就醫檢查,盡快找出胎動減少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為自己和胎兒作最妥善的治療。

健康短訊~準媽媽注意類似感冒症狀的腸病毒感染
1.孕婦應小心防範腸病毒!
雖然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孕婦感染腸病毒會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但已確定腸病毒會透過母子垂直感染(台北市發生過母子垂直感染克沙奇病毒的病例)。因此,為了保障新生兒的健康,孕婦應該避免感染腸病毒。

2.孕婦對抗腸病毒五大要訣!
避免腸病毒這類病毒性感染疾病,醫師建議孕婦要特別注意:
(1) 增強個人免疫力:只要孕婦有充足的免疫力,就能抵抗病毒的入侵。而孕婦增加免疫力的方式,包括:
◼ 每日生活作息要規律。
◼ 攝取豐富、均衡的飲食,或每天補充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
◼ 適量、適當的運動,可增強體力、促進新陳代謝。
◼ 充足的睡眠與休息,讓身心獲得充分地休息。
◼ 保持心情愉快,少動怒。

(2) 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外出返家後可用酒精消毒雙手。
(3) 家中如有小孩,應留意小孩是否受感染,避免感染孕婦。
(4) 避免出入公共場合,減少接近陌生人的機會。
(5) 提高警覺,如果出現不明熱現象,應立即就診。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