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小學孩子畫中的世界

如果您曾經仔細觀察過孩子課堂上或是課外活動、聚會,您將發現,畫畫,是小朋友們最愛的活動了。到底他們都畫些什麼?他們喜歡畫些什麼?

您知道嗎?其實認知能力的進步,以及生活經驗的增加,都會影響到孩子的繪畫表現。所以,如果您多留意的話,可以從孩子的畫中,看到孩子成長的痕跡喔!

低年級小朋友的畫
如果家裡有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您大約可以看出來,孩子經常會畫出一長條的天空、一大片的草原土地,同時,陳列在畫紙上的人、動物、東西,都會有秩序的排列,不會互相重疊或是彼此覆蓋。他的畫慢慢不需要用「說」的,因為已經漸漸脫離純粹畫故事的幻想階段,而慢慢進入寫實。當他發現某個細節時,還會興奮地一再誇張強調表現;像是樹一直都是棕色、所有人的眼睛頭髮一直都是黑色。他會把倒垃圾的手畫得大大的,把吃漢堡的嘴畫得滿滿的。還有還有,您是不是也覺得,孩子的畫很「透明」、大大小小五臟六腑他都會畫出來呢?這些特徵,都和孩子的認知發展有關係。尤其這個階段觀察力、好奇心增強、能感受較為精準的空間秩序;同時,因為上了學校,接觸團體生活,體會更多人我之間的關係,強調人我的差別,講求規則習慣,這些全都表現在畫中對形體的描繪、空間和色彩的運用上。

中年級小朋友的畫
到了三、四年級,小朋友的畫啊,就更不一樣了!您會發現,他漸漸不用誇張的畫法來表達,改描繪細節,也會有遠近的距離感,比較少看到長條型的天空或草地,這是因為孩子到了這個年齡,他真的就算進入了寫實的世界,反而喜歡畫現實生活中常見到的,如市場或是校園、街景,特別加強男女不同、角色裝扮。他知道就視覺上來說,前面的東西會蓋住後面遠方的,並不是透明的排排站,也就是開始有了重疊的空間概念。此時,小朋友之間的個別差異也越來越大,包括對色彩的選擇和構圖的重點都會有個人偏好。還有,您的孩子是不是會開始用線條或是小花裝飾他的畫面邊緣呢?因為孩子現在可是很有自覺意識地表達他對畫面美的感覺唷!

高年級大孩子的畫
孩子已經進入高年級了嗎?他是不是開始會說,「嗯,這個要配綠色比較好」或是「咦,這麼深的盒子要怎麼畫才像?」這個年紀的孩子啊,思考能力突飛猛進,他除了學解題、學難詞,他已經可以抽象地想一些事理,喜歡分析推理。所以,他的畫中,就會表現出更多寫實面,包括物體的大小比例、方位、深淺,他也慢慢會試著告訴你,顏色的搭配、光線的轉變會有什麼效果。不過,也因為孩子在畫畫的過程中,會考慮很多,所以也許您會發現他沒有小時候那麼「勇敢做畫」、也沒有那麼「愛表現」了。記得,鼓勵還是最好的方法唷!

您的孩子,最喜歡畫什麼呢?您將從他的畫作當中,看見他真的在長大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