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了!~長牙期的現象

寶寶長牙了,父母在欣喜之餘,也要留意寶寶各種身心狀況,更要細心維護他的小乳牙。

蕾蕾從4個月大做完「收涎」儀式後,口水反而漸漸多了起來,下巴經常紅咚咚的,讓媽媽好心疼;隔了2個月,不但流口水問題沒改善,向來很好帶的蕾蕾還變得容易哭鬧。媽媽上網留言求助,大家都猜,蕾蕾要長牙了。

哭鬧並非全因長牙
很多人都把六個月左右的寶寶的哭鬧、煩燥不安或發燒當作長牙的必然現象,其實,寶寶的反應,有一部分與長牙相關,有些則是其他因素,比較常見的情形大略分為四種︰

哭鬧︰乳牙剛冒出來時,寶寶可能因牙艱發炎而感到不舒服,因此容易哭鬧。另一方面,則是由於這個年紀的寶寶,心智正在快速發展,周遭事物散發出的吸引力,也會使寶寶比較不安靜,想要向外探索。

流口水︰寶寶在六個月大左右,唾液腺的發育漸漸成熟了,與一般長牙的時間吻合,所以在唾液分泌旺盛,但口腔肌肉控制能力還未成熟時,口水就滴滴嗒嗒流個不停。

發燒︰寶寶出生時,身上帶著來自母親的一些抗體,但隨著年紀增加,有的抗體慢慢消失,而自己的免疫系統又還沒有完全建立,遭受感染的機會也相對提高了。發燒可能是因為生病了,並非長牙之故。

拉肚子︰四個月大到一歲間,是寶寶添加副食品、走向斷奶的階段,拉肚子或許是因受感染,或者是因食物的轉變而產生的不適。

通常第一顆冒出的乳牙是下門牙,大約在寶寶六個月大的時候。然而,也有寶寶出生時就有「出生牙」,或是還沒有滿月就長出了「新生兒牙」,它不見得是真正的乳牙,有時是因牙齦上面發生角質化,可請教醫生,並加以處理。

當你的寶寶開始長牙後,喜歡咬東西是一項新的發展。提供他安全的嚙咬玩具,能夠滿足一下此時口腔的需要;而更重要的是,你的餵食習慣要伴隨調整。

不要以為才長一顆門牙,寶寶無法咀嚼。事實上,門牙的功能是用來切斷食物的。在其他乳牙還沒長出來之前,寶寶已經開始運用牙齦來咀嚼了。而這一連串口腔功能的發展,對將來進食習慣、口語發展都具有影響力。

細心維護小乳牙
如果你正面臨寶寶的長牙期,請提醒自己︰

■ 寶寶有任何不適,應查明原因,不要將一切症狀與長牙畫上等號,而延誤就醫。

■ 長牙有特定的次序,由下門牙→上門牙→側門牙→第一臼齒→犬齒。滿周歲大約長出六到八顆乳牙,兩歲半到三歲半間長齊廿顆乳牙。對時間的早晚不用太焦慮。

■ 提供孩子如餅乾、烤吐司條、蘋果等可滿足咀嚼的食物,但要留意別讓他躺著吃,以免他因銳利的牙齒把食物整塊切斷而哽住。

小乳牙需要細心維護,用紗布沾水來擦拭,是理想的處理方式。此外,也要避免含著奶瓶睡覺。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