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不吃飯?

 孩子進入學步期之後,每到吃飯時間,家中總得重複上演「親子大戰」的劇碼!孩子不是「挑食」就是「拒吃」,爸爸媽媽只好追著孩子吃飯,或是威脅利誘要孩子張口。常常這樣一餐飯吃下來,弄得全家人精疲力竭不說,孩子有沒有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更是個大問題!
 其實,孩子此時的各種飲食問題,是必須根據不同狀況分開處理的。本週特別企畫就針對三種孩子不吃飯的常見狀況,分析原因並提供簡單的解決方法,希望可以減少爸爸媽媽的困擾,更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吃得更健康快樂囉!

  孩子進入學步期之後,每到吃飯時間,家中總得重複上演「親子大戰」的劇碼!孩子不是「挑食」就是「拒吃」,爸爸媽媽只好追著孩子吃飯,或是威脅利誘要孩子張口。常常這樣一餐飯吃下來,弄得全家人精疲力竭不說,孩子有沒有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更是個大問題!

  孩子為什麼不吃飯?只是胃口不好嗎?還是有其他原因呢?到底該怎麼讓孩子吃飯呢?其實,孩子此時的各種飲食問題,是必須根據不同狀況分開處理的。以下,針對孩子不吃飯的三種常見狀況,分析原因並提供簡單的解決方法,希望可以減少爸爸媽媽的困擾,更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吃得更健康快樂囉!

狀況一、身心健康上的考量
  如果孩子是因為身體不適導致胃口差,就必須先由醫生診斷治療,等身體狀況恢復了,食慾自然也會跟著恢復。但除了身體健康的考量之外,孩子的心理因素也是不容忽視的。有時,孩子可能會因為環境的突然改變,導致心情不佳、胃口不好(例如:搬家、換新保母、上托兒所…等),或是曾有被食物嗆到、噎到的不愉快經驗,而對吃飯提不起興趣,甚至排斥進食。所以,爸媽必須明確掌握孩子生活周遭的改變,才能在狀況發生時,給予最恰當的解決方式。

狀況二、心理發展上的考量
  學步期的孩子已經漸漸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喜歡展現自我控制的能力,或是反抗權威以表達「自我」意識,而在吃飯過程中,「拒吃」及「挑食」就是孩子最常用的手法!因此,孩子很可能這星期拒吃青菜,下星期拒吃雞蛋,到了下下星期,可能又會發明新花招,這是學步期階段孩子的正常發展現象。

  如果孩子「拒吃」的行為仍在合理範圍內,爸媽可以不用太擔心。當孩子拒吃某樣食物時,可以用其他食物或其他方式來代替。例如:寶寶對蛋沒興趣,除了可以牛奶來補充蛋白質之外,也可以用蛋做成小朋友最喜歡的布丁、蛋糕…等甜品點心,一樣也可以達到營養均衡的訴求!

  總之,面對學步期孩子對食物的「堅持」,正面衝突、威脅利誘都是沒有用的,爸媽只能先換個方式「撐過」這段時間,再耐心地等待孩子再次「決定」吃這樣食物即可

狀況三、飲食習慣上的考量
  當孩子不吃正餐時,爸媽必須先做觀察,看看孩子是不是零食、點心吃太多了。如果是的話,就必須改正孩子吃零嘴、甜食的習慣囉!因為含糖量高的零食,會讓孩子缺少飢餓感;尤其在吃正餐前,如果還讓孩子吃餅乾、喝果汁,孩子自然不會有胃口,也當然就沒有多餘的耐心坐著乖乖吃飯!所以,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僅僅是教導用餐禮儀而已,還必須讓孩子定時定量進食,並且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才是。

  除此之外,爸媽還可以讓孩子參與用餐的準備工作(讓孩子幫忙擺碗筷,或是到廚房做點簡單又不危險的工作),或是為孩子準備專屬的餐具,這些作法都能增加孩子用餐的意願與樂趣。總之,爸媽千萬不要怕麻煩、怕髒,更要放輕鬆、有耐心,多以讚美鼓勵代替責罵處罰,這樣全家人就能一起快樂用餐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