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斷奶期間的嬰兒?

母奶原是嬰兒最好的營養品,但是,隨著嬰兒的成長,母奶會逐漸無法滿足嬰兒身體發育的需要;同時,五、六個月大的嬰兒,也會漸漸地顯出他對固體食物的興趣。因此,我們必須補充以高營養的半固體或固體食物來代替奶汁,這
就是"斷奶,"

母奶原是嬰兒最好的營養品,但是,隨著嬰兒的成長,母奶會逐漸無法滿足嬰兒身體發育的需要;同時,五、六個月大的嬰兒,也會漸漸地顯出他對固體食物的興趣。因此,我們必須補充以高營養的半固體或固體食物來代替奶汁,這
就是"斷奶,"
除了生理上的需要。在心理上,斷奶也是嬰兒邁向獨立的第一步。
母親的心理準備
大約在嬰兒四、五個月大時,母親就要開始作斷奶的準備了。但由於這期間正是嬰兒認得母親、希望儘量與母親接近(尤其是完全吃母奶的嬰兒,更是有這種傾向),他們會以拒絕其他食物的方式來抗議。企圖獲得奶汁的供應。
一般來說。斷奶應謹慎,才不會引起孩子的自卑和反抗。或影響到將來的人格發展。
適當的斷奶時期
由於嬰兒的體質有異。「何時開始斷奶」的問題很難有固定的答案。不過,在實際斷奶前,可以先觀察下列事項,再作決定:
1.參考體重-曾有人以嬰兒體重是否超過七公斤作為斷奶的標準。但由於個別差異很大,有的嬰兒體重增加迅速,有的則是體重較輕的早產兒;因此。體重只能作為參考而已。
2.是否有推出反應-嬰兒對不喜歡的食物,會用舌頭把它推出。這種推出反應。可以作為開始斷奶的指標。
通常,嬰兒在五、六個月左右。就會吞嚥消化半固體食物,這時,可以開始斷奶:如果發育良好,也可以在滿四個月時。開始斷奶。無論如何,不要比七個月更遲。因為愈遲就愈難斷奶。
斷奶前的準備
在斷奶之前,先用湯匙試著餵食一些奶汁以外的流質食物如果汁、米湯、肉湯等作練習,稱寫「斷奶準備」。從嬰兒三、四個月開始。可以嘗試餵食這些流質食物。但這些食物並不能算是真正的斷奶食物。如果嬰兒不肯吃,或用舌頭
將食物推出,那麼,不要勉強,等過一段時間,再重新嘗試。
斷奶的食物
斷奶的食物,以容易消化、口味較淡、富有營養為原則,而且要把食物做成軟泥狀或易於消化的樣式。
斷奶食物的選擇。一般以穀類開始,依次加入水果、蔬菜、蛋黃、肉等。千萬記住:食物存放的時間不可過久,以免細菌污染。而H,每加入一種新食物的時間最好能相隔兩星期以上。
開始給嬰兒斷奶食物時,一定要仔細觀察嬰兒的健康狀態、情緒、食慾,母奶或牛奶的食量、大小便的次數、份量和性質等。同時,從上午嬰兒精神較好的時候開始。先用湯匙試著餵他吃一點,如果運行順利,隔一、兩天後可再加一
匙,如此逐漸增加,切不可操之過急。至於餵食的次數,初期每天上午一次;中期為一天兩次;後期則為一天三次,漸漸的接近成人遠食的次數。食物內容則從黏糊狀流質開始,再進入半固體食物,最後是軟食時期。而且,最好讓他習慣
於一種食品之後,再轉換另一種食品。
給予斷奶食物的同時,餵奶的次數可以逐漸減少。開始時,最好能在第二次餵奶前,加一餐斷奶食物。如此漸進取代較適宜。而且,不能以發育太遲為理由,強迫嬰兒多吃,或是擔心他會腹瀉而一直不增加份量。
拒絕斷奶食物時
如果嬰兒拒絕斷奶食物。可能是因為
一、斷奶的初期
1.生病:斷奶時期正是嬰兒最容易感冒、腹瀉、發疹的時期,容易讓嬰兒感覺疲勞,表面上看。他似乎已康復了,但卻常因口中疼痛或患鵝口瘡,而無法接受斷奶食物。
2.母親的態度:有些母親擔心病後餵食斷奶食物,會引起嬰兒腹瀉,所以只好消極地繼續餵奶。其實。病後的嬰兒稍微表現出對其他食物有興趣時,母親就可以立刻把握住機會,逐漸恢復病前的餵食量。

二、斷奶的後期
有些嬰兒到斷奶後期,會慢慢的或突然停止接受食物,並不時的要求喝奶,或緊抓著奶瓶不放。這種倒退現象,如果多注意食物的內容和烹調方法。大多可以解決的。
此外,母親應避免在果汁中接加藥物,以防止嬰兒在斷奶期間不肯接受奶汁以外的食物。同時,給嬰兒吃藥時。不要使用餵他斷奶食物的杯子或碗碟,否則以後用同一食器餵他食物時,他會以為是藥而拒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