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嘴對孩子的重要性如何呢?

  奶嘴對孩子有它的功能,而每個孩子對奶嘴的需求不同,我們不妨進一步來瞭解它與孩子的關聯。要爲孩子準備奶嘴的話,要注意的要點有哪些呢?

每個孩子都需要奶嘴嗎?
  究竟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這種安撫性的奶嘴呢?

  依據佛洛伊德(Frued)的理論,零至一歲是幼兒的口腔期,口腔吸吮的需求必須獲得滿足。我們在觀察嬰兒的時候,也可以發現他出現渴望吸吮的不安動作,以及獲得吸吮後的安定與滿足。至於孩子是不是需要安撫奶嘴,這就得視個別需要而定。有的嬰兒可由吸奶來滿足他口腔的吸吮需求;有的則在吃完奶後,仍含著奶頭或奶嘴不放,顯示仍有吸吮的需要。這正如同每個人的食量,各有多、少的不同。如果我們確定孩子已經吃了足夠量的奶,奶嘴孔的大小應付流奶量也很適中,但是孩子仍有明顯的吸吮需求,那麼就可以為他準備安撫奶嘴,滿足他口腔吸吮的需要。

常吃奶嘴對幼兒的影響
  孩子既然需要奶嘴,戒奶嘴時又如此不容易,那麼,是不是可以順其自然,孩子愛吃到多大就讓他吃到多大,不必考慮戒奶嘴這回事呢?
  1.影響語言與人際互動的發展
   孩子如果太過依賴奶嘴,或是到了很大還戒不掉,如此,孩子的注意力就會因   為集中在口腔吸吮的滿足上,而阻撓了他對其他活動的注意以及興趣。另一方   面,也因為奶嘴佔據口腔的時間居多,語言學習受到妨礙,繼而影響孩子人際   關係的發展。
  2.影響牙齒的正常發展
   口腔在正常咬合的情況下,唇與舌有其固定的位置,同時,唇與兩頰有向內範   限的力量,舌緣周圍有向外頂出的力量,這兩股相互制衡的力量,正好引導了   牙齒的正常生長方向。如果口腔內長期含著奶嘴,那麼雙唇會變得鬆弛外翻,   舌頭的位置也會改變,引導牙齒正常生長方向的兩股制衡力量就不復存在。另   外,上顎與下顎銜接的關節也會因為長久含著奶嘴而鬆弛,因而影響下顎骨骼   的生長。

為幼兒準備奶嘴的要點
  奶嘴對寶寶有其必要性,若寶寶對奶嘴的依賴性很高,每天需要吸吮的時間特別長的話,父母在為孩子準備奶嘴和使用時就必須格外的留意了。以下三點是孩子吸吮奶嘴時,您要考量的基本要素︰
  1.選用安全的奶嘴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的資料,部分奶嘴的亞硝胺含量超越標準,因而   選購時應挑選白色矽膠,或深黃色不透明橡膠材質的奶嘴,並注意是否為有完   整的中文標示,註明廠商或輸入代理商的名稱、地址,以示負責的產品。
  2.注意奶嘴的清潔
   安撫奶嘴最難照管的就是衛生的問題,最好備有一個套子,不用的時候把它妥   善地套起來,以免成為細菌入侵的最佳媒介。
  3.不要強化了孩子對奶嘴的需求
   奶嘴可以使孩子獲得暫時的安撫,因此,父母如果為求一時的清靜,每當孩子   哭鬧時就把奶嘴塞給他,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變得過於依賴奶嘴,不但造成上   述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會使戒奶嘴的阻力相對地增大。

  吸吮奶嘴可以滿足孩子吸吮的需求與得到滿足,每個孩子對奶嘴的依賴程度不同,但是,若發現孩子吸奶嘴的時間過長的話,爲避免影響其他方面的發展,照顧者須留心在其他方面滿足孩子對安全、溫暖的需求,在提供孩子奶嘴時,也要注意安全與衛生的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