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硬是不肯睡覺,怎麼辦?

好多母親都會抱怨︰「我家寶寶每天晚上睡覺前總要吵個不停,看他打哈欠、揉眼睛的樣子,知道他睏了,可是他就是說什麼也不肯上床去睡覺。」即使平常生活規律、睡覺時間固定的小孩,一旦家裡來了客人或發生不尋常的事情,也會藉故拖延,不願上床睡覺,為什麼呢?

孩子為何不肯睡?
1.好奇心作祟
年幼的孩子對外界事物充滿了好奇,他深怕睡覺以後看不到家人所做的事。任何人的一舉一動,對他來說都是新奇有趣的,他實在不願因為睡覺而錯過了。所以,母親與孩子因睡眠而起的爭戰便層出不窮了。

2.白天玩得過累或被強迫午睡
有些孩子不僅晚上不願睡覺,連中午的午睡也要和母親頑抗到底。可是,白天過度地玩樂與興奮,往往是晚上吵鬧不安或難以入睡的主要原因。有些母親擔心孩子體力消耗太多,希望藉著中午的小睡或晚上早點上床來恢復他的體力。

有些母親則是因為被孩子煩了一天,想早些送他去睡覺,實在自己也需要安靜和休息。但是,如果母親因不耐煩而採取強硬的態度,所得到的反應卻多半是負向的。

3.睡前的情緒不佳
「不」是兩歲左右的孩子最常用、也最順口的字眼。他已經開始有自己的主意,絕不是母親的解釋可以說服的。雖然母親是出於愛心,但是,孩子若非出於自願,即使上床睡覺了,不需多久,便會對睡眠產生厭惡感。結果,每次母子間的爭戰,只有讓雙方更加疲累,弄得雙方都不能放鬆心情,享受充足而舒適的睡眠。所以,儘量製造愉快的氣氛,引導孩子歡歡喜喜地去睡覺,才是正確的途徑。

給孩子「催眠」的祕訣
這兒舉出幾個方法,提供父母作為參考︰

1.不要讓孩子感覺自己被催促上床
心情輕鬆就容易入睡。孩子被催促,心情反而容易緊張,甚至轉而反抗。偶爾家中有特殊事情時,孩子會比平常興奮,大人可以視實際情況,在適當的時候,以輕鬆愉快的口吻提醒孩子該睡覺了,使孩子自願就寢。即使上床時間比平常晚些也無所謂,重要的是愉快的氣氛,而不是毫無彈性的堅守「準時就寢」的規定。

2.睡前避免玩活動量大或容易興奮的遊戲活動
有些父母因白天上班,不能陪伴小孩,所以,在吃過晚飯後便儘量陪孩子玩。這時宜選擇說故事、聽音樂、唱兒歌等輕鬆的活動,避免玩跑、跳、捉迷藏等活動量大的遊戲,這樣才可以讓孩子在愉快的心情下睡覺。至於那些較刺激的遊戲,就留在週末或假期時再玩吧!

3.睡前製造一個愉快的氣氛
每晚到了一定的時間,父母就可以開始幫助孩子做睡覺前的準備工作,例如︰沐浴、更衣、為孩子講床邊故事、哼一首歌、聆聽孩子為你唱的歌、對你說的話,或讓他玩弄一下自己心愛的玩具,製造一個親切愉快的氣氛。以故事為例,選擇時應避免會導致興奮或引起孩子好奇心的內容。這些準備工作完成後,再為他蓋好被子,關燈睡覺。

上述一連串的過程需要花一些時間,對於工作忙碌的母親來說,也許還有一大堆家務事正等著去處理。但是,與其讓孩子在一旁礙手礙腳,倒不如先花些時間把他安頓好,再來做家事。有的母親總希望一口氣料理完所有的家事,再來安排孩子睡覺,可是每天的家事多寡不一,處理完的時間也就有早有晚,那麼,孩子就寢的時間便無法固定了。

父親平日最好也能分擔一些家事,或協助幼兒睡覺前的準備工作。如果父母本身很忙碌,無法陪在孩子身邊時,也可以為他播放故事或音樂的CD,讓他在欣賞中進入夢鄉。家人在這個時候應避免高聲談笑或弄出噪音,影響孩子安眠。

4.確定孩子一切就緒後再關燈
在孩子沒有完全預備好前就關燈,他的種種要求會隨之而來,一會兒要上廁所,一會兒要喝口水,或找一些他能想出來的藉口,以便拖延睡覺時間。因此,在為孩子關燈之前,最好先問他︰「還有什麼事嗎?」在他回答沒有之後再關燈,就可以減少一些無謂的騷擾。

有些孩子膽子很小,關燈睡覺常會帶給他很大的恐懼,為了減少孩子的害怕,父母為他做好睡前的準備後,還要注意窗簾是否拉好。可能的話,為他留一盞小燈或是將房門打開,讓其他房間的燈光射入,幫助他安心地入睡。

如果孩子偶爾顯出焦慮、恐懼、脾氣暴躁或睡不安穩且時有惡夢驚醒等情形發生時,作父母的一定要加倍注意,細心照顧,找出影響孩子睡眠的原因。

幼年時期是培養好習慣的關鍵期,而孩子的睡眠習慣受父母的影響最大,若父母能給予孩子適當的照顧,有計畫地加以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就可以養成。「定時上床、定時起床、不貪睡、不少睡」,對孩子的健康是絕對有益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