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幼兒平衡能力的發展

日常生活中的許多遊戲都有助於平衡能力的發展。就像「一二三木頭人」這個遊戲,別小看它,雖然看似簡單,對孩子而言,玩時不但要集中注意力,與平衡感也息息相關。


一天下午,來到植物園,發現一群身著幼兒園圍兜的小人兒,竟一動也不動地站著,仔細一瞧,原來老師正和他們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有些孩子一小步一小步地移動,也有的趁老師不注意時,一股作氣跑到前面。我選了靠近他們的地方坐下,看著較大的孩子就像雕像似地穩穩站著;其他年紀較小的孩子,卻一下子就支撐不住了。

平衡感的發展
平衡能力的發展與年齡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三歲以後的孩子大多走起路來腳步穩定,不再需要「手」來幫忙平衡身體。請三歲孩子立正站好時會發現,他們輕輕鬆鬆就能站得很好,並懂得將雙腳併攏來保持平衡。如果要求他們單腳站立,也能維持幾秒鐘。雖然不像兩歲時那麼愛爬上爬下,但已學會一腳一階地上樓梯。只是他們對下樓梯仍心存畏懼,有時還得一步步慢慢下來。此時可別貿然要求三歲兒走兩吋寬的平衡木,否則他們會用哭鬧聲來抗議這不合他們發展的要求。

若以同樣的動作來要求四歲孩子,滿是衝勁的他們不僅能將動作做好,而且還會自創一些新動作。除了在上下樓梯時能一階一腳,玩「金雞獨立」也能維持四至八秒鐘,還可以單腳跳、跑步跳或立定跳遠,甚至從六十公分高的地方往下跳也不是難事;更別說兩腳同時離地往上跳,他們也都能在五秒鐘內跳個七八下。

五歲孩子的平衡發展,多數和成年人一樣手腳運用自如,即使要求他走兩吋寬的平衡木,也能得心應手地完成。

從遊戲中學習
許多家長擔心寶貝學爬的時間會不會太晚、是不是平衡感太差,甚至為了讓孩子多接受一點刺激,而要求孩子做難度較高的動作。其實,孩子的學習應在遊戲中進行,尤其是動作的發展。遊戲中學習,不但可避免孩子因挫折感而對運動失去興趣,甚至心生排斥;另一方面也可增加孩子對體能鍛鍊的動力。

訓練孩子平衡感發展的遊戲很多,「一二三木頭人」、「跳繩」、「金雞獨立」等都是好方法。只要父母記得「在遊戲中學習」的原則,相信孩子一定能奠下良好的基礎。

發展平衡感的遊戲
1. 小馬跑跳
帶孩子到公園,或從幼兒園走回家時試著學小馬跑跳,讓孩子在走跳之間學習如何平衡自己的身體。從身體呈弓箭步開始,雙腳一起跳躍,再漸漸變成邊走邊跳。
  
2. 韻律樂
父母可利用這階段幼兒喜愛音樂與節奏的特性,與孩子一同玩韻律遊戲。播放些節奏不同的音樂,和孩子一同扭一扭,再來個轉圈圈、跳一跳,隨音樂舞動。也可拿個響板或鈴鼓,一次拍一下,請孩子在鈴鼓拍下時變化動作,當孩子瞭解規則後,父母可隨意變化節奏快慢。

3. 飛機飛
到公園玩玩盪鞦韆,是對平衡發展極有幫助的活動。父母也可把孩子抱在懷裡,然後作勢抱不住,讓孩子從空中快速降落或作俯衝的動作,這些都會引起他們的開懷大笑,也能在其中學習。

4. 解救公主
請孩子當勇敢的英雄,來拯救被壞蛋抓走的俘虜。利用家中磁磚地,請孩子一次走一格或一腳一格。也可請孩子走在線上,並要求孩子腳不能踩到外面,否則壞蛋就會把他捉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