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幼兒飲食喜好的變化

  一歲幼兒已能夠和大人吃一樣的食物了嗎?有時候看寶寶似乎吃得愈來愈少,而且體重也幾乎沒有增加,會營養不良嗎?不知寶寶到底喜歡吃什麼?何時才能養成和大人一樣的飲食習慣呢?

身體快速發展影響飲食需求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會爬、也正在學走路,身體移動的能力開始快速發展。比起還不會爬或走而總是被限制在同一個地方時,可以搖搖晃晃的快速到達他想要去的地方,可真是令寶寶興奮的一件事。這時期的幼兒,由於活動量大增,所以在食物的攝取上需要增加,原來的副食品應漸漸取代牛奶而成為主要的食物。但是他們急於到處玩耍、探索四周事物,父母若想讓寶寶乖乖坐著吃飯,需要花些時間和耐心。

同時,幼兒在這個好動的階段,也正因為活動量大增,身高、體重增加的幅度,會較前幾個月小。以體重為例,平均一年大約增加二至三公斤,是嬰兒第一年所增加的一半。因此,常常會有父母擔心寶寶喝的奶量或是吃的固體食物不夠。其實,孩子對飢餓以及飽足感是很敏感的,餓了自然就會想要吃東西,但一歲的幼兒還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所以肚子餓了會吵鬧、煩躁,父母應注意。如果孩子不感覺餓,硬逼他吃飯;或者當他說吃飽了,大人們卻希望他再多吃一點,這些都會造成他的困擾和負擔。其實,寶寶需要的食物份量,大約是大人的四分之一而已。例如他只要吃四分之一的香蕉,而不需要一整條,或者只想吃三片蘋果,而吃不下一整顆,家長千萬不要勉強他們,攝取過量的食物也會造成肥胖。

此外,挑食也常出現在這個時期,例如,一些孩子只吃固定的或特別不喜歡幾種食物,這種對特定食物的執著,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如果孩子出現此種現象,不妨隔幾週或一、兩個月再讓他嘗試看看。若照顧者能夠適當的引導他對食物的興趣,也會有效地調整孩子的習慣。

美好的進食氣氛很重要
父母要注意到,寶寶喜歡在需要和愉快的情況下進食,因此父母需營造一個快樂的環境來供應營養均衡的飲食。並且避免將孩子的飲食問題擴大成情緒問題。如果您為全家準備豐富的一餐,而寶寶卻不領情,千萬別讓他破壞美好的氣氛。只要父母不發脾氣、不強求他吃不喜歡的菜,或要他多吃,他會漸漸地發現在餐桌上和大家一起進餐更有趣。

建議您允許孩子學習自己進食,因為在此階段,他們隨時準備好學習每一件新奇的事物。雖然他們會把食物弄得到處都是,讓你覺得更麻煩,但是他們正努力學習自己將食物送進口中。你也可以有技巧地餵他們,例如將少量的食物放在餐盤中,讓他們用小手抓食,待其吃完一小份後再放進一些。另外,裝置一個吸盤在碗或盤子下也是一個好方法,以防止他們因不小心打翻而感到挫折。利用寶寶豐富的好奇心與模仿力,適當的引導以及給予練習機會,相信他會逐漸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