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鬼,怎麼辦?

兒子今年六歲,從懂事開始,他就一直不敢單獨睡覺,連上廁所都一定要有人陪才敢去,即使是大白天也一樣。他總是怕『有鬼』,如果沒有人陪同,他就一直忍著,甚至尿濕褲子。雖然我不認為男孩子就不能『怕』,但是,他好像怕得太過火了。

孩子怕什麼?
兒童的「怕」可簡單地分為四類:

● 第一類是嬰兒都怕的噪音、跌倒、陌生人及新的事物,這一類「怕」在兩歲達到高峯,以後便會很快地減少。

● 第二類是「怕特別的東西」,譬如「怕某些動物」在三歲達到高峯;四、五歲時怕黑;五、六歲時怕魔鬼等想像的東西等等,這些情況在學齡前發生,以後即逐漸減少(註)。

第三類是每個年齡層的人都普遍存在的怕,如怕蛇等。

 第四類則是比較不單純的,屬於病態的怕,會影響其日常生活、影響正常發展的,例如︰怕人多的地方、怕上學、過分怕髒、怕坐電梯等。

不要強迫孩子「不怕」
處理孩子恐懼情緒的原則很簡單,就是︰不要加強孩子「怕」的心理,然後培養他「不怕」的習慣。例如,找個適當的時間由爸爸媽媽問清楚「怕什麼?為什麼怕鬼?誰說有鬼?」等問題之後,實地示範給他看︰「媽媽上廁所是一個人,並不會碰到什麼『鬼』。」然後,爸爸媽媽陪他到廁所門口(門開著),他一上完廁所出來讓他再一次確定「廁所沒有鬼是不是?」以後逐漸在離廁所越來越遠的地方陪他,一直到由他自己去,他敢自己隨意去上廁所為止。

善用團體的力量
對孩子來說,「鬼」原本只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但經過大眾傳播工具或成人們渲染──「鬼很可怕,它會出現在黑暗的地方……」,「鬼」在孩子們的心裡便有了形象。

學校是一個小社會,孩子們的行為表現很容易彼此相互影響,當他們到某一個比較暗的地方時,如果有一個孩子說「有鬼」,那麼大家就會傳訴。個性開朗的孩子說一說、嚷一嚷,說完就算了,對他的心理並沒有影響。但個性內向的孩子就不同了,他可能會信以為真,幻想著鬼的可怕,他會拒絕再到他認為是可怕、有鬼的地方,甚至不敢獨處、不敢離開老師。

面對這樣的孩子,老師可以試著運用團體的力量來處理︰
● 讓孩子自己說出為什麼他怕鬼,了解他怕鬼的原因和程度。

● 帶他實地去看看使他害怕的那個地方或東西,用很切實的解說澄清他的疑慮。例如︰孩子們對陌生的地方印象不深,心裹難免會有些恐懼,我們就把那個地方的燈打開,帶他們在那裹上課、玩遊戲、講故事。

找一個這方面的故事講給大家聽,用故事來解決問題。

● 在個別指導時,老師不妨多抱抱他,表示愛他,給他安全感。

 和小朋友討論「鬼」是什麼?讓大家從平日聽說過的帶「鬼」字的詞語(例如︰貪吃鬼、討厭鬼)來化解對看不見的「鬼」的恐懼。

 請小朋友們畫各種鬼臉,玩捉「鬼」的遊戲等。

 和小朋友討論案例中這個小孩的情形,再請小朋友說說自己怕不怕?為什麼不怕(或怕)?有沒有人能幫助這個小朋友?怎麼做比較不怕?

孩子總是比較能夠接受同齡友伴的建議的;經由這樣的討論,孩子對自己的「怕」可以有較多的認識,而老師也可以從中了解孩子怕的原因,與家庭配合來幫助他。

發現孩子心裡有對於鬼的疑慮時,一定要及時用實際的行動去證實,為他化解,直到他不再有疑慮為止。千萬別只用一句「胡說八道,哪裹有鬼」帶過去,否則時間愈久會愈難解釋,對孩子的影響也就會愈深。

此外,也可以從積極的層面來著手︰
 盡量不給小孩有「鬼」的觀念,避免讓孩子看恐怖的影片,也不以這類假想的恐怖來嚇阻小孩。可是,孩子上幼稚園,與外界接觸多了,難免會聽說「鬼」這個字眼,如果孩子問︰「鬼是什麼?」不妨回答︰「鬼就像是卡通影片裹的怪物一樣。」給他可追索的具體形象,而不妄加形容。

 孩子活動的每個角落最好都保持明亮的光線。

 選一些可愛的書籍給孩子,以美好的事物來充實孩子的性靈。

 付出更多的耐心來陪孩子,隨時觀察孩子的情緒和動向,以最確實的行動和言語了解孩子、支持孩子。

俗話說︰「幻由心生。」讓我們用無盡的愛充填孩子的心靈,使他不再疑慮、不再害怕,快樂地迎接美好的未來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