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身體好?

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環境污染,口蹄疫、狂牛症等家畜的病變,越來越多人不是因為信佛吃齋,而是認為吃素比較健康。但是吃素真的對身體好嗎?為健康著想,您需對食品的營養多一些認識..

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環境污染,口蹄疫、狂牛症等家畜的病變,越來越多人不是因為信佛吃齋,而是認為吃素比較健康。但是吃素真的對身體好嗎?其實如果您是為健康著想,就需對食品的營養多一些認識。飲食金字塔當中,強調能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五穀雜糧要吃最多,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的蔬菜水果次之,再其次是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B群的奶蛋魚肉豆類,最後是油脂,只要吃一點點即可;能均衡兼顧以上不同種類的攝取,才算是健康的飲食型態。

缺乏蛋白質
如果除了吃蔬菜之外,幾乎不吃豆類和牛奶,過一陣子就會出問題的喔!因為這樣會缺乏蛋白質,影響到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腸胃消化、新陳代謝時分泌的酵素、體內進行免疫作用的抗體,以及內分泌系統中的賀爾蒙,他們的組成成分都是蛋白質;因此,如果缺乏蛋白質或是蛋白質的品質不佳,將會使抵抗力變弱、新陳代謝失調。蛋白質缺乏的後遺症還有頭髮、指甲容易斷裂,尤其正值發育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充足的蛋白質作為肌肉生長的原料,蛋白質不夠會發育不良!

缺乏維生素B12
植物當中除了紫菜、海帶之外,幾乎不含維生素B12,因此如果吃全素,營養攝取可能會不夠。吃素初期可能感覺不出有什麼差別,那是因為人體能儲存B12在肝臟中,經過半年以上才會出現缺乏症狀。維生素B12具有修補神經系統、造血的功能,可防止惡性貧血、精神情緒不穩定。如果長期缺乏維生素B12容易疲倦、體力變差、腸胃障礙、注意力與記憶力衰退,尤其對兒童來說會影響發育。

越吃越胖
如果您吃素是為了減肥,就得要重新評估了。素食裡頭一樣有油脂,而且不少素食餐廳為了要做的好吃,含油脂量甚至可能比葷食還多唷。因此如果您認為吃素就可以減肥,應該要盡量避免外食,吃自己烹調製作的比較好,不要吃太多加工和調味品。

鈣質鐵質不夠
雖然一般來說,蔬菜水果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豐富,素食者應該不會缺乏,不過某些對肌肉骨骼和血液製造非常重要的元素,在素食裡頭是比較不足的,例如:鈣質、鐵質等,如果沒有額外補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很可能造成骨骼發育不良、缺鐵性貧血,此外鈣質不足也會影響到心臟健康。

總之,如果要吃素,尤其是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孩子來說,最好是針對每天的飲食種類加以規劃,留意均衡攝取的原則,讓五種營養素都能兼顧到,才不至於引起上述營養缺乏症狀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