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準備記憶術

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問學校老師──面對孩子考試在即,父母該怎麼督促他?正如俗語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掌握有效的溫習方式,更能幫助孩子讀得快、讀得多、讀得懂。從學習與記憶心理學的角度,我們歸納了以下四大建議原則

  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問學校老師──面對孩子考試在即,父母該怎麼督促他?正如俗語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掌握有效的溫習方式,更能幫助孩子讀得快、讀得多、讀得懂。從學習與記憶心理學的角度,我們歸納了以下四大建議原則:
◎ 快速閱讀原則
1.提昇閱讀的速度,能幫孩子理解吸收更有效率。試試看,用手指或直尺快速移動來做輔助,專注在小範圍的文字上,你會發現孩子更能集中注意力呢!
2.引導孩子嘗試一次看兩到三行文字,不用每個字都記住,只要抓住重點即可。每一段文字只准看一遍,不可以回頭重讀喔!
3.讀到一篇課文,停下來思考一下這一課的重點、綱要,用自己的話講給爸媽聽,然後再讀下一課。多練習,吸收的效果就會愈來愈好了!
◎ 多重感官原則
 以學習生字為例子:
1.先把要學的生字連同注音寫在紙卡上,讓他一邊看、一邊跟著你讀出這個字的發音。
2.把這個字的書寫筆劃示範給孩子看,盡可能用粗且黑的筆來寫,然後再讓孩子跟著筆跡描一次。
3.讓孩子不看紙卡,自己寫一次試試看,一邊寫一邊念它的注音。
4.跟孩子一起,把這個字的意思再用語言、用圖畫、用音樂、用動作…,或任何自己發明的方式表示出來。例如「太陽」,就畫一個金黃的太陽,然後在上面寫「太陽」兩個字,或是一邊大聲喊「太陽」,一邊用手劃出一個圓圓的形狀,都可以!
  學習數學、社會、自然等學科的時候,也可以比照上面的原則,以文字、圖片、實作,交錯進行加強學習。
◎ 漸進複習原則
1.讓孩子在安靜的環境,花一小時把課文與練習簿看一遍,爸媽幫著標出重點(國小三、四年級以上的孩子,最好能自己寫在筆記本上)。
2.第二次,每個單元或每課花十五分鐘,只憑記憶把複習過的東西說出來或寫在一張白紙上,然後再對照看看對不對,如果不對就再加強記憶一次。
3.第三次,可以更快速複習,然後開始做一些測驗題檢驗自己熟悉的程度。不建議一開始就做測驗題,這是本末倒置,容易誤導孩子學習的方向。
◎ 少量多次原則
1.最理想的持續時間大約是二十分鐘到五十分鐘(依心智年齡發展而定),最能夠吸收與記憶,每段落結束之前總回顧一次重點,然後休息十分鐘。
2.通常我們在學習記憶的時候,記憶最深刻的是一開始所學習的東西、以及最後結束學習之前所讀到的東西,還有就是那些特別強調的重點。所以,運用這樣的原則,把每次學習的時間縮短,才能夠達到比較好的吸收理解效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