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牙牙學語時

  語言的發展,可說是幼兒除了感覺動作外,進步最快速 、最明顯的發展。在這一段時期,家庭是最早、最重要的學習場所,而父母則是深具影響力的啟蒙老師。給孩子一個豐富的語言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

你真正了解幼兒的語言發展嗎?
以下要提出的是臨床經驗中,發現父母在學齡前孩子語言發展中常犯的錯誤行為或觀念。

1.語言發展就是學說話?
說話固然是很重要的表達方式,但廣義的語言功用在於溝通,所以除了對說話的理解及表達外,姿勢、動作、表情、聲音的理解及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是比說話更早發展出來的溝通方式,和語言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

2.一歲內的嬰兒,尤其是剛出生幾個月的,聽不懂語言,所以和他說話是沒有意義的?
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小嬰兒或許聽不懂所說的內容,但他可看懂、聽懂別人表達的是生氣、不友善,還是溫柔關愛,也有能力學會將「聲音」、「表情」、「口形」配合起來,及學著分辨各種不同的發音,而這些都是語言理解及表達很重要的基礎。另一方面,對小嬰兒來說,別人跟他講話,本身就是很大的鼓勵或安撫,而其它種類的聲音,就沒有這樣好的效果。

3.除了一般人聽得懂的語言外,嬰兒期的牙牙學語及幼兒的嘰哩咕嚕聲是沒有意義的,不需理會?
其實二者都是練習發音及練習說話很重要的階段。他不但學著去聽周圍的聲音,同時也聽自己發出的聲音,再重複模仿練習,父母適當的回應,將有助於此一語言前期的發展。

4.教幼兒學語言,就是要他跟著複述,或回答他們問的問題?
語言的學習在自然的情境中效果最好,父母應多由和孩子溝通、說話,或讓孩子參與談話,或在遊戲、活動、講故事等等機會中教導孩子,而非只刻意的讓孩子複誦。另外,語言的發展並不是死記的,孩子是聽懂了後加以融會貫通,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的,所以應多讓孩子有表達的機會,父母的專心傾聽,無異是鼓勵孩子積極表達,在他表達有困難時,才加以幫助或示範。

5.跟孩子說話要用類似孩子的童音及用詞?
學齡前的兒童,尤其年紀愈小的,因腦部及身體各器官功能尚未成熟,而可能在聽力的準確度及發音方面稍差,發音有時會不正確,所以父母刻意用不正確的童音或用詞去和孩子講話是無意義的,而且是錯誤的示範。但講話速度慢、重複單字、詞句,則有益於孩子的理解。
  
6.孩子重複問問題是想要引人注意或學習能力有問題?
兩三歲的孩子常會複問同一問題--即使父母已清楚的回答過,孩子也已經知道答案了。在大多數孩子,這是語言發展過程中很重要的「練習」。他藉著一次次的聆聽而更了解,而自己也在心中練習模仿,對語言「質」的發展很有幫助,所以父母應不厭其煩,從各種角度,用不同的詞句來回答他。只有少部分孩子是因學習能力差或具有強迫性個性才會如此。
  
7.孩子話說得好不好,只跟他本身的智能有關係?
臨床研究及經驗告訴我們,在女孩子方面和智力是有一部分關係,而男孩子則相關性不大。但對二者都很重要的是環境,有利於語言良展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甚至比智力更重要。
  
8.語言發展慢的孩子,送去上幼稚園就會好了?
孩子上幼稚園,對字彙的增加,短句、簡單的表達等「量」的方面較有幫助,但在「質」的方面,如:內容豐富和流暢,主要仍是在家庭中,跟成人學習的,所以講話慢的孩子,除了增加其社會接觸外,父母仍需多幫助孩子。

9.口吃需立刻糾正?
口吃在兩三歲的孩子是常見的現象,通常過了一陣子會自然消失,父母不必刻意糾正,甚至責罵生氣,應當作沒有聽到一樣。對於較嚴重的口吃,或持續到五、六歲以上,則需要請專業人員作評估處理,但父母仍應以淡然輕鬆的態度面對,才能真幫助孩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