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學來真簡單~加加減減真有趣

四歲的葳葳手裡拿著媽媽給的四顆糖果,阿姨問他:「阿姨再給你兩顆好不好?」葳葳高興點頭,阿姨接著說:「阿姨多給你兩顆,你有幾顆糖了呢?」葳葳用自己的手指頭數著:「1、2、3、4、5、6,六顆!」三歲以上孩子對數的概念為何呢?

簡單數學遊戲
三歲以上的孩子,通常已學會數數字,對數目的增減也開始有具體的概念。因此與孩子練習數字互動,不再只限於單純地數數字,而可以玩一些簡單的加減遊戲。

專門研究孩子數學教育的馬汀.修格斯教授,設計了一個適合與三到五歲孩子玩的加減遊戲。這個遊戲的道具很簡單,只需備妥一個有蓋的盒子與十顆彈珠,或糖果、積木等可全部放入該盒子的其他物品,就可以開始跟孩子玩簡單的數學遊戲:

1.首先讓孩子數出盒中共有幾顆彈珠。
2.將盒蓋蓋上,在他面前放入或拿出一些彈珠,不讓孩子直接看到盒子中變成幾顆,而是讓孩子猜現在應該有幾顆彈珠。
3.來回玩幾次,最後再讓孩子看看他的答案是否剛好是盒中的彈珠數目。

三到五歲孩子,一方面能了解數目的增減,另一方面又喜歡拿進拿出的遊戲,因此修格斯教授與許多孩子進行此活動時,很能引起興趣與注意力,而且最後才看到自己的答案正確,會讓孩子感受到更多挑戰的樂趣。

一次加減多少比較適當?
四歲半以下的孩子,可以玩小數目——不超過三個——的加減;四歲半以上的孩子可以玩大數目——超過三個——的加減。有年齡差別,是由於不同年齡處理加減問題的方式不同。

大部分孩子在玩加減時,都會像葳葳一樣,扳著自己的手指頭算一算,再回答掐指一算的結果。年紀小的孩子通常從頭開始數,例如,盒中已經有三顆球,現在再多放入兩顆。他們會這樣數:「1、2、3、4、5,五顆!」可是,年齡比較大的孩子,就會用「從原來的球數往上/下數」的方式,例如:「3、4、5,五顆!」雖然這樣的技巧似乎沒什麼大不了,但是遇到大的數目時,「從原來的球數往上/下數」的方式,將會有效地幫助孩子減輕計算上的負擔,而正確地說出答案。

說故事也可以學加減
孩子隨著年齡的增加,會自己發展出加減能力技巧。父母不用特別教孩子,只需要常常陪孩子玩這類的加減遊戲,慢慢地增加數目,他就會自己發現「往上數的算法」是較有效率的。另外,在與四、五歲左右的孩子玩加減活動時,也不一定要用具體的東西;說故事的方式,將加減活動加以抽象化,也可以增加孩子對自我能力的挑戰感。例如:「有五位小朋友在玩具店裡買玩具,兩位小朋友買了他想玩的玩具走出來,那麼現在玩具店中有幾位小朋友還在裡面?」不過如果故事句子太長,會使孩子忘記而難以進行加減運算,父母可以畫出重要情節,再進行加減活動。

親子間的加減遊戲,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利用生活中各種素材,才能多樣又不增加孩子的挫折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