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有輪到你~從遊戲中學會等待

在混齡孩子的遊戲中會發現,大班年紀的孩子總是會受不了小班孩子的「搗蛋」,怎麼告訴他還是一直的搶玩具或破壞遊戲規則。其實,小班年紀的孩子不是故意要搗蛋,她還在學習遊戲中的規則,學習等待、輪流及溝通呢!


幼兒園裡四個大班的孩子,玩起「撿紅點」可是有模有樣,一邊仔細的看著牌,一邊心裡還盤算要吃那張牌分數才會高。一局結束後,這四個小蘿蔔頭還直呼不過癮,繼續玩了第二局、第三局。在一旁觀看的婷婷,看到大班的哥哥、姊姊玩撲克牌玩得這麼高興,直嚷著要加入,一開始,這四個大孩子還耐著性子教她,沒一會兒,他們竟大叫著:「老師,婷婷一直搗蛋,我們教她怎麼玩,但她都不聽!」而一旁的婷婷卻一臉無辜……

其實,這四個大班的孩子錯怪了小班的婷婷。婷婷不是故意搗蛋,而是她還太小,還不懂得玩「撿紅點」這種較複雜的遊戲。想要玩「撿紅點」,除了要有10的分解與合成的概念,還須具備等待、輪流、理解、溝通及遵守規則等能力。

規則性遊戲
「撿紅點」是一種規則性的遊戲,從一開始要發牌的時候,就已經規定了要發幾張牌、要如何「吃」牌;算分數時,A、J、Q、K等算十分,以及分數相同時,紅色牌比黑色牌贏等等。這些規則,對較小的孩子而言較難理解,因為他們的認知發展程度尚未到達,所以即使一直教較小的孩子玩,他們仍然是一知半解,或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等待與輪流
「幼兒是自我中心的」,他們常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他所處的世界,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我要玩的玩具要讓你先玩。明明看到一張5,可以和自己手中的5配成一對,但眼看就要被別人拿走,這些較小的孩子一定會放聲大哭,這並不是他們耍賴,而是他們不懂「輪流」的意思。

首先,他們要學會忍住自己的慾望,還得在心中祈禱,希望別人不要拿走自己想要的牌。另一方面,還需要明白別人不想玩遊戲玩到一半被打斷的「同理心」,以克制自己不要打斷,或破壞了這場遊戲。

其實,「輪流」這看似簡單的道理,有時連大人都會產生困惑,或因必須「輪流」導致的損失而傷心、失望,更何況是對較小的孩子。所以,當家長面對這樣的情形,千萬別一味的責怪年紀較小的孩子,你可以在旁協助他一同玩牌。在必須輪流、等待的時候,和他說說話,請他看一看待會兒要出那一張牌,如果他還是不能遵守這些規則,就轉移他的注意力。例如:再準備一副牌,由你和他兩人一起玩,或將遊戲的規則簡化,讓孩子慢慢地學習。你也可以一個規則,一個規則慢慢指導,先由輪流出牌、翻牌開始,再漸漸加入較複雜的規則。假以時日,相信你的孩子也能和大孩子一同玩遊戲,而且不再搗蛋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