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拼八湊玩拼圖

市面上有許多聲光效果十足,又具有流行性的玩具,孩子對這些玩具常會有許多的憧憬,然而,玩具不只是玩具,配合孩子的發展來看,一些玩具是具有引發孩子邏輯思考與智力發展的功能的,本文帶您認識玩具界的長青樹--拼圖。

孩子的玩具造型年年更新,流行的大類亦時常變換。那麼,誰才是玩具天地的長青樹?誰才能在流行的考驗下歷久彌新?答案是積木、拼圖、扮家家酒玩具等。這些傳統玩具在玩具店中一直都占有一席之地,尤其看似不起眼的拼圖,更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屹立不搖。
  
最早的拼圖出現於英國倫敦,當時,為了教孩子學習地理方位的概念,就把地圖刻在銅板上,再分割成數塊,讓孩子拼湊。經過數十年的精進,拼圖在材質上有了更多元的嘗試,拼接方式也有許多創新,更從孩子的發展考量它的操作,而有更周到的體貼表現;甚至與認知學習概念結合,賦予拼圖寬廣的生存空間。

拼圖的種類
一、依材質分:有紙製、木製、泡棉(軟、硬)、塑膠、橡膠、磁鐵等。

二、依切割方式分
●規則式切割:每一塊拼圖的切割形式都一樣,是套模切割而成的。
●不規則式切割:
1.依圖案外形切割。
2.每一拼塊刻意切割成某種造型,如動物、水果等形狀。
3.合邏輯的切割,如完整的依身體的每一部位切割。
4.隨意切割。

三、依操作方式分,有無鈕是一個關鍵,實際操作方式有:
鑲嵌式: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設計方式。
拼接式:典型拼圖,一塊接一塊拼接而成。除了塊數不同外,有無底板也是變化。
鋪排式:每一塊切割成正或長方形,有固定玩法、半開放玩法和創意玩法三種設計。
立體拼排式:即所謂的六面拼圖,有堆疊和平放兩種玩法。另有一種中央有一根插樁的拼圖塊設計,以旋轉方式完成,也是立體拼排的一種。

四、依概念結合分,有形狀、顏色、數字、數量、各種關係、時間、注音符號或字母等。

孩子玩拼圖的階段發展
如果你曾經觀察過幼兒玩拼圖的情形,一定已發現孩子玩拼圖的方式跟大人並不相同。大人會先把四周邊找出來,再把同色部分挑出,然後將內部圖案先在圖外分成幾部分拼湊,再放入圖內。
  
而孩子玩拼圖時,拿到一片就開始找尋它的位置。孩子的部分與整體概念很強,玩過幾遍後,他就會記得較突出的形狀或色塊的位置。
  
一般而言,孩子玩拼圖會經過幾個時期:

一、懵懂期
這階段的孩子尚未具備把零散拼塊拼成完整圖形的概念,頂多就是指物命名,或學習「拿出來」的概念,並發展執行的動作技巧。由於他玩拼塊本身的興趣,大於把它們拼成圖形,因此,材質和形狀的選擇相當重要。
  
這階段使用的拼圖,最好有圓的把手,足以讓孩子以整個手掌抓握,當孩子熟練後,才進至小的鈕,用食指及拇指抓握。

二、混沌初開期
這時期,孩子只知道一個洞要放一個東西,但無法細察洞和物之間的關聯性,對拼圖的概念仍很模糊。因此,玩的時候往往只憑直覺隨意取片,很少有策略可言,也較缺乏自我糾正的能力和自覺,需屢經嘗試錯誤後,才能拼成完圖。因此,最好選擇有圓滑邊緣的拼塊,讓孩子容易拼湊,而不需一再的嘗試才能成功。

三、開竅前轉形期
孩子一旦有了良好的小肌肉技巧,拼圖就成為視覺知覺及視覺記憶的玩具。訣竅是每塊拼圖外形能與每個洞的外形配合,當孩子配對了,就應給他鼓勵。
  
這個階段的孩子就真的在玩拼圖了,「有鈕」或「無鈕」已不重要。最要注意的是,拼圖切割的圖形是否合於邏輯,否則就很難界定部分與整體的關係。

四、開竅以後
這時期孩子已懂得跟大人一樣,運用各種策略來完成拼圖。像是:先把四周邊挑出來,再把同色部分挑出;以及把內部圖案在圖外分幾個部分拼湊,再移入圖內。

如何挑選適合的拼圖?
面對種類繁多的拼圖,家長可根據以下幾點標準做選擇:

●選擇適合孩子發展的拼圖:參考盒面上建議之年齡,再考慮孩子的個性。如好動的孩子,可挑選配件較多,且可當做扮演用的拼圖。觀察孩子玩玩具的情況、集中注意力的時間長短,然後挑選對他來說有些挑戰性而又不會太難的拼圖。

●選擇具多種玩法的拼圖:拼圖種類相當多,可選擇能提供多種不同經驗的拼圖。

●注意拼圖的品質:拼圖的切角、切邊是否平整、塗料是否易剝落、拼圖塊是否堅固、會不會太小易被吞食、顏色及構圖是否美觀等,都應考慮在內。

陪孩子玩拼圖
年齡小的孩子,手眼協調能力尚未發展成熟,玩拼圖時,經常需要父母在一旁協助、參與才能完成,父母最好適時幫他把拼圖塊調好,讓他能享受完成的樂趣。剛開始玩拼接式拼圖時,可幫孩子用鉛筆畫出拼圖塊圖形的範圍,減少其困難度,等熟練之後,便不需畫線了。
  
若孩子已經可以自己拼湊了,「控制自己,讓孩子自己動手做」是每個父母要隨時提醒自己的,只要在孩子陷入困境時,稍加提醒,引導他找邊或找角等即可。然後懷著欣賞、觀察的心情,陪伴孩子,慢慢地,您會訝異於孩子使用拼圖的策略已漸趨成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