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寶寶身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好氣又惹人愛憐的年齡
二足歲的孩子,已經可以穩當的走路、跑步、爬上爬下了,不需要父母的扶持就可以自由的活動。也比較會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與需求,父母較不需要用猜測的方式來理解孩子的行為表現,因此,孩子的情緒也就顯得平穩些。 到了二歲半,孩子就又再度進入不穩定的階段,也是俗稱的「風暴期」,這是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會明顯的表現出緊張、暴躁的情緒特質,和不合作的態度,親子間的衝突因而增加,因此,通常家有這年齡層的幼兒父母都會覺得相當辛苦與沮喪。 所以,父母親都需要以寬容與接納的心態來面對孩子,並運用親子相處的特有技巧處理幼兒的行為問題。

肢體動作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對於身體的控制能力已有相當的進步,跑、跳、爬的動作都非常的熟練。
●特別喜歡跑步、上下樓梯、從高處跳下來、隨節奏擺動身體。
●活力旺盛,喜歡玩簡易的遊戲設施,而且是樂此不疲的。
●開始有能力玩腳踏式三輪車,但通常是用腳在地面上滑行。
●對精細動作的技巧已增進許多,開始喜歡玩大塊拼圖、堆疊積木、組合玩具。
●喜歡拿筆塗鴉,也會想要拿湯匙自行進食。
●會穿脫簡單的衣襪、鞋子。

心智發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對事物的特徵差異特別感興趣,如:東西的形狀、大小、顏色等。
●會試著將相似的東西予以歸類或進行配對,會配對簡單的形狀、圖卡、顏色。
●嘗試想自己動手、解決問題
●喜歡進行富創造性的遊戲,如:畫畫、黏土
●認知概念仍不成熟,例如:時空概念與生命概念常會出現混亂與出錯的現象

語言發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能說更多語彙(約30-50個),包括稱呼自己的名字或小名。
●出現雙字句,嘗試組合語彙,如:爸爸抱、媽媽車…
●能瞭解日常生活的許多事。
●嘗試問問題以及開始輪流式對話。
●能瞭解別人對他說話的內容,會模仿別人說化的語氣及注意語法,開始學習使用代名詞。
●三歲左右時,會組合簡單的句子(如,爸爸買車車),作初步的完整溝通表達。

人際互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凡事都希望能夠自主、自己動手,不喜歡別人的協助與參與。
●容易因反抗權威而發脾氣、表現敵意。
●仍舊較喜歡與父母在一起,但在二歲半開始逐漸喜歡與幼兒一起遊戲。
●開始學習與人分享,但輪流等待仍是相當困難的事。
●從單獨遊戲進入平行遊戲階段,當孩子一起玩時,仍各玩各的東西,但逐漸會注意到彼此。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