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看摸玩孩子這樣學英語

想讓上幼兒園的孩子在生活中學英語,第一個目標是先培養興趣,運用聽、看、摸、玩方式,才不會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

想讓上幼兒園的孩子在生活中學英語,第一個目標是先培養興趣,運用聽、看、摸、玩方式,才不會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

小可去年9月開始上幼兒園,最近回家常聽到他在哼唱英文兒歌,有時還會唱唱跳跳的表演給家人看,乍聽之下唱得有模有樣,仔細一聽,卻聽不清楚究竟在唱些什麼,媽媽擔心小可會發音不標準。

貝貝也很喜歡上英文課,每個週末老師都會讓孩子把英文課本帶回家複習,但是,當媽媽指著課本上的單字和句子叫貝貝念時,她卻常念不出來,媽媽怕貝貝跟不上,可是又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她。

孩子學習方法大不同
學齡前的幼兒語言發展快速,他們喜歡說話、發問、聽故事、唱兒歌、玩遊戲,也樂於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但是,對抽象的文法規則和枯燥的單字背誦不感興趣,所以,大部分的幼兒英語老師都會採用歌謠律動、說故事和玩遊戲來教學,這和一般大人以研究文法、背單字和閱讀課文為主的英語學習經驗很不相同,如果父母想要幫孩子在家複習英語,應該先了解學校的教學方式,在家裡也要用有趣的遊戲或歌謠律動,才不會造成他的學習壓力。
  
張開耳朵 仔細聆聽模仿
幼兒時期聽力敏銳,父母可以掌握這項重要的語言學習特質,訓練孩子的聽力技巧,多多安排機會讓幼兒聆聽英文。您可以利用開車的時間,或是每天睡前播放英語歌謠和孩子一起歡唱,也可以利用視聽資源一起觀賞簡單的英語故事,幫助他熟悉英語特殊的節奏、韻律和語調,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習發音方式。

這階段的幼兒是以整段、甚至整首歌曲的方式學習,出現某些單字發音不清楚的情形是很自然的現象,您可以重複播放孩子發音不清楚的部分,鼓勵他仔細聆聽再模仿,不必太刻意糾正,以免扼殺學習的興趣。
  
為了增加學習的趣味,您可以和孩子一起為歌謠設計動作,邊唱邊跳,動作要盡可能結合歌詞的意義,這樣可以幫助他理解詞意,並加強記憶,例如:演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這首歌時,可以鼓勵他想像星星在夜空閃爍的情形,舉高雙手模仿星星一閃一閃的動作。
  
雙眼睜亮 隨處分辨符號
和孩子一起玩「我看到英文」的遊戲,在日常生活中,尋找英文的標示,鼓勵他接觸英文字,例如:車牌上的英文字母、包裝盒上的英文說明、路旁的英文招牌等,初期的學習目標只要能分辨中文和英文即可,逐漸鼓勵幼兒指出認識的字母或單字,協助他熟悉英文的書寫方式,對日後正式的英語讀寫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運用現成的英語海報或是圖卡,在家中佈置一個小小的英語學習角落,協助孩子寫下英文單字,貼在家具或物品的旁邊,製造英語學習的情境,並提供幼兒多接觸英文文字的機會。

具體操作 摸一摸玩一玩
孩子需要許多具體的操作經驗來幫助他們拓展所學的語言,舉例來說,只告訴他蘋果的英語是apple,不如準備一顆蘋果,讓他摸一摸、聞一聞,邊吃邊學著說,來的印象深刻。一直拿著字卡讓孩子背誦red,不如拿出蠟筆和孩子一起想想哪些東西通常是紅色的,並鼓勵他畫畫看;或是和孩子一起玩找顏色的遊戲(Find something red.),一起找找看身旁有哪些東西是紅色的,找到了就大聲說: "It's red."善加利用日常的機會,幫助他將課本上所學到的抽象語言運用在實際生活中。
  
學習英語的路很長,孩子才剛起步,在這個階段應該以培養英語學習的興趣為首要目標,不要心急,切忌強迫,才不會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根據第二語言學習的研究,喜歡所學的語言,是學好語言的重要關鍵,只有維持學習的樂趣才能持續學習的成效。

學習小指南由生活經驗出發
語言包含聲音、標示和文字符號,是一套極複雜的系統,英語又是一般孩子生活中較沒有機會接觸的外國語言,為孩子安排的學習方式和內容,都要盡量和生活經驗相連結,這樣孩子才能在生活中運用所學的語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