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遊戲場,夠安全嗎?

孩子待在家中老喊無聊,您也許想著:「帶孩子去遊戲場玩玩吧!」但是,帶孩子進入兒童遊戲場,你真的放得下心嗎?很多父母往往都是提著一顆心,亦步亦趨的跟隨孩子身後、或用目光追隨,一分一秒不敢懈怠,一趟下來,真是筋疲力盡。

在美國就曾進行了一項為期兩年、針對五十州三千零五十二個遊戲場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的遊戲場安全普遍不及格。而在台灣,發生於兒童遊戲場的受傷事件與糾紛時有所聞,對遊戲場的安全顧慮成為一般父母不能放心讓孩子盡情玩樂的主因。

究竟帶孩子去遊戲場玩,父母需要先具備哪些「先知」的能力,才能讓孩子快快樂樂出門,也能平平安安的回家呢?

遊戲場中的殺手
在開放的遊戲場中遊戲,一些小小的碰撞或擦傷都是在所難免的,不致於引起孩子過大的傷害;但是,遊戲場中也會發生一些需要緊急救醫的案例,根據上述美國大型調查發現,遊戲場傷害而需要送醫的情況,有百分之七十都是跌落地面所引起的,而這些導致孩子受傷的地面,大都是水泥、磁磚、柏油、石頭表面的材質,因為地面太過堅硬而導致孩子受傷。

哪些遊戲設施最危險?
在遊戲場中,最容易讓孩子掉落下來的遊戲器材是:攀爬架、鞦韆與溜滑梯。這些都是遊戲場的必備設施,但是它們的安全顧慮卻是最高的。因此,若孩子年齡尚幼,或是不熟悉操作遊戲的方式,就非常需要父母在旁督導,並留意遊戲設施的適用年齡標示,這將對減少意外的發生有很大的幫助。

檢核幼兒遊戲場的安全性
當孩子拉著你的手急著走向遊戲場時,別忘了考慮最重要的安全問題,另外,還可以看看遊戲設施所能提供的學習性。請儘速流覽一下眼前的遊戲設施或設備,再決定是否放心讓孩子在這兒遊戲。您需要觀察的重點是:

□ 地面跑起來是否安全?有無突出尖銳物?週邊設施是否會絆倒孩子?
□ 遊戲設施是否維護良好,零件不脫落、釘子不外露?
□ 鞦韆坐椅長度是否適合?扶手處鍵孔會不會太大?鞦韆與鞦韆間隔是否大於60cm?
□ 滑梯下是否有保護設計?
□ 攀爬架是否焊牢未蝕?是否去除尖銳邊緣?
□ 翹翹板是否有緩衝物?扶手是否牢固?
□ 遊戲設施是否為整合性的設計?是否有許多的出入口?
□ 遊戲設施是否能鼓勵孩子互動?是否能方便孩子探索、操作?
□ 是否能幫助孩子學習?設計上是否能顧及孩子的感官知覺、認知、語文、大小肌肉、社會情緒反應的發展?

關於遊戲場的重要叮嚀
戶外活動是孩子的最愛,遊戲場更是孩子發洩精力、舒展肢體、拓展人際的絕佳場地,是孩子的另一個「學校」;只是,一般遊戲場都缺乏專人管理,遊戲場的安全就需要父母自行留意,否則一旦出現重大受傷事件,父母就後悔莫及了。因此,帶孩子到遊戲場玩時,還要注意下列事項,以確保孩子的遊戲安全:

■ 一定要有大人在旁督導或觀察,切勿放任孩子獨自遊戲。
■ 除去孩子身上衣物的吊繩、緞帶,避免穿厚重衣物或長裙,以免被器材卡住。
■ 留意遊戲器材的年齡或體重限制標示,並要求孩子嚴格遵守。
■ 幼兒和學童的遊戲區應有明顯的區隔與限制,讓孩子在適當區域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