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可不知的腸病毒Q&A

面對腸病毒的肆虐季節,所有小朋友宛如進入了『保健戒嚴期』!但仔細想一想,您真的夠瞭解腸病毒?已準備好與腸病毒應戰了嗎?快一起來看看以下的腸病毒Q&A,增強你和孩子的戰鬥力吧!

面對腸病毒的肆虐季節,所有小朋友宛如進入了『保健戒嚴期』!但仔細想一想,您真的夠瞭解腸病毒?已準備好與腸病毒應戰了嗎?快一起來看看以下的腸病毒Q&A,增強你和孩子的戰鬥力吧!

Q:腸病毒寄生在腸胃道,所以感染後一定會上吐下瀉?
A:很多人都誤以為腸病毒會造成上吐下瀉,其實不然;腸病毒家族從嘴或呼吸道進入人體後,會先在咽部及腸道複製繁殖,但是它反而不會侵犯腸胃道(除非重症,否則沒有嘔吐、拉肚子、腹痛等症狀),它會把寄生的腸胃「照顧好」,卻放出毒素影響其他的重要器官。

Q:治療腸病毒有特效藥嗎?
A:每年都要為腸病毒緊張好幾個月,打個特效藥或預防針是不是就不會感染了嗎?但是腸病毒型別種類太多,且具變異性,目前只有引起神經病變、影響一生的小兒麻痺疫苗可預防,併發症如心肌炎的發生機率很低,手口足症及皰疹性咽峽炎不會致死,所以醫界還是以支持性療法做症狀治療,讓身體產生抗體,把病毒殺死。

Q:感染腸病毒之後,該看那一科?
A:「衛生署腸病毒重症審查委員會」近三年來調查發現,全台七成的腸病毒重症個案,是因為在發病初期「看錯科」,看成耳鼻喉科,而非小兒專科,以致延誤治療。其實小兒科醫師是孩子生病第一線的篩檢關卡,往後的病程發展也能迅速掌握。
到底如何在發病第一時間,發現症狀呢?只要是學齡前的孩童第一次發病,最好先尋求小兒科的診察與治療;但並不是耳鼻喉科醫師不夠好,而是對於小兒疾病最為專業訓練仍為小兒科醫師,建議爸媽找對醫師,才能順利掌握病情。

Q:預防腸病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勤洗手,可是怎麼樣才能把手洗乾淨?
A:只要遵循以下的步驟,就能確實把手洗乾淨,預防腸病毒,所以一定要仔細做喔!
在水龍頭下把整隻手充分淋濕。
擦上肥皂或洗手乳。
兩手手心互相搓揉,再揉搓兩手手背至手指、兩手手掌及手背,最後作拉手姿勢(手指互相勾住)仔細搓揉手指及指甲,以上這些動作至少進行20秒。
用清水將雙手洗淨,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
用乾淨的紙巾、手帕擦乾雙手,或烘手機將手烘乾。
孩子大概2歲左右,就可以開始讓他練習自己洗手,好讓他從小養成洗手的好習慣,就能有效預防腸病毒、感冒或其他的感染性疾病。


※奇蜜小叮嚀:有關腸病毒相關問題,可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或參閱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相關網頁:
1. 疾病管制局--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介紹
2. 行政院衛生署---腸病毒防疫資訊
※本文摘自「學前教育雜誌」2008年3月號;採訪諮詢/周怡宏--敏盛醫療體系婦幼系總監暨總院副院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