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防護動作讓寶貝遠離腸病毒

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今年各縣市國小、幼兒園等托育機構因腸病毒感染而停課的班級累計已達198班;至4月23日止,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累計7例,包含1例由大陸境外移入。

雖然多數患者在發病後7~10天內可自行痊癒,但嬰幼兒免疫力較弱,若感染腸病毒可能導致廣泛性中樞神經傷害等後遺症,甚至死亡,爸媽更須提高警覺。疾管局預估5月將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請爸媽務必掌握以下防護動作,讓寶貝遠離腸病毒。

1.勤洗手,少摸眼鼻口
吃飯前後、如廁後、遊戲後務必正確洗手,洗手時確實執行「濕、搓、沖、捧、擦」5步驟。大人與幼兒從外面回家,應先洗手及更衣,避免家人交互傳染。

2.環境和用品的清洗、消毒不可少
漂白水、紫外線、沸水可降低病毒活性。建議爸媽使用稀釋的含氯漂白水,擦拭經常觸摸的物品及地方。食物要煮熟,沖泡奶粉或飲用水一定要使用煮沸過的水;居家環境要保持通風與乾燥。

3.避免出入疫區及公共場所
中國大陸屬於腸病毒疫情嚴重地區,請避免帶幼兒前往,或接觸從疫區回國的人;也請避免帶孩子到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或衛生不良的公共場所。

4.提升自我免疫力
得過腸病毒並不能終生免疫,唯有平時讓孩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才能提升免疫力跟病毒對抗。

根據統計,多數感染腸病毒的人並沒有症狀;某些病患會出現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少數有口腔潰瘍、手腳與臀部出現水泡及紅疹等「手口足病」症狀,爸媽須特別留意孩子的病徵。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5歲以下幼童是併發重症高危險群,爸媽一旦發現孩子有疲倦嗜睡、手腳無力、抽搐、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應立即送往大醫院救治,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若懷疑孩子有腸病毒,也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幼兒隔離,才能降低交互感染的機率。

衛生署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諮詢專線1922。

本篇文章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99年5月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