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嬰兒房布置成毒氣室

小寶寶誕生之前,準爸媽就會替他準備一張舒適的嬰兒床,有的家庭還會布置一間嬰兒房。在此,我要建議準爸媽事先掃除育兒環境裡的化學毒害,這樣孩子可以更健康地成長。

小寶寶誕生之前,準爸媽就會替他準備一張舒適的嬰兒床,有的家庭還會布置一間嬰兒房。在此,我要建議準爸媽事先掃除育兒環境裡的化學毒害,這樣孩子可以更健康地成長。

壁紙、地毯不要出現在嬰兒房
  不管是嬰兒床的製作或嬰兒房的裝修,必定會使用一些材料、添購一些家具,這些東西在生產過程若已處理不當,等裝潢工人來到現場又再施工,原本就會產生的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質等於起了加成作用,不管是黏膠、松香水、油漆都會使空氣佈滿有害的化學物質,而且在溫度高、濕度大的季節裡,有害物質的釋放量會增加,這個因素請一併考慮。

  此外,壁紙、石材、地毯,並不適合嬰兒房,請不要選用。壁紙雖有許多可愛圖案可選擇,但貼壁紙會用到大量的黏膠,會有甲醛的成分;要讓甲醛完全釋放散盡,至少需要3~5年,那豈不是整個嬰幼兒階段要天天承受它的汙染?石材雖是天然材質,但具有放射性物質,寶寶在地上爬行,等於是近距離接受污染。而地毯清理困難,裡頭藏污納垢,清洗地毯的洗劑又充滿化學物質,很容易引起寶寶過敏和呼吸道問題。

選擇純淨素色材質,降低污染的風險

  我會建議準爸媽斟酌預產期,提前3~4個月裝潢和布置完畢,一來在懷孕中期,孕婦的身體較經得起走動、溝通和採購,二來裝潢完成後,可以將門窗打開,儘可能通風一陣子。但請注意,在施工的時候,請孕婦千萬不要到現場,裝潢的過程會使用到許多化學物質,空氣品質是很糟糕的,而且現場必較紊亂、地板甚至有雜物四散,行走其中是高風險的。

  在所有家具裡,要特別小心衣櫥和衣櫃。剛買回來的櫃子有股刺鼻的味道,最好先把抽屜和門打開,把房間窗戶打開,等味道消失後,才可以把衣服、毛巾放進去,否則裡頭的游離甲醛會汙染小寶寶的衣物。

  至於嬰兒床和學步車,很多會使用含有甲醛的塗料,萬一小寶寶去舔、去啃,傷害很大。我會建議,不要買漆得又厚又鮮豔、上頭畫滿可愛圖案的用品,寧願是素淨的木質,沒有多餘的點綴,省去化學污染的風險。

劣質鉛筆、玩具,小心造成鉛中毒

  絕大多數小孩特別喜歡毛茸茸的絨毛玩具,甚至愛不釋手,走到哪裡都要帶著它,睡覺更是少不得它。但你可知,許多小朋友生病,也是拜絨毛玩具所賜,包括過敏、打噴嚏、氣喘、眼睛癢、腹瀉等,都可能是絨毛玩具藏污納垢,裡頭的填充物甚至可能是含有甲醛的黑心棉。

  玩具要能吸引小寶寶,顏色是很重要的,然而經過噴漆的玩具,可能是幼兒健康殺手。噴漆要用油漆,油漆會添加色粉,色粉裡常含有鉛、鎘、鐵、鉻、砷等金屬,其中以鉛最為普遍,因為它能讓油漆快乾,而防鏽粉的含鉛量又最高。稚齡幼兒會把玩具放進嘴裡啃咬,長大一點雖然不再這麼做,但摸過玩具後,鉛可能沾附在手上,若沒洗手就去拿東西吃,照樣中毒;等孩子再大一點,會拿蠟筆畫畫、拿鉛筆寫字、會翻閱彩色圖書,這些物質也可能含鉛。小朋友的中樞神經系統還沒發育完全,鉛一旦進入身體,在兒童胃腸道裡被吸收,危害是成人的好幾倍。

  請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製造粗糙、有刺鼻味、顏色太過濃艷的玩具,如果可以清洗,一定要消毒。例如木製類玩具請置於水中煮沸10分鐘,塑膠類玩具可以1:500的比例,放入超氧去漬粉溶液中浸泡20~30分鐘,絨毛類玩具若可清洗,請先洗淨後再晾乾,若無法清洗至少應置於太陽底下曝曬4~6小時,電子類玩具要小心電池不要潮濕,更不要掉出來被寶寶放進嘴裡,這類玩具可用酒精棉球擦拭殺菌。

出自《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橘博士教你55個救地球救自己的無毒生活方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