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流不停?!——流口水問題的處理

 許多孩子嘴角總是淌著口水,胸前老是濕答答的一片,不但影響外觀,也造成衛生問題。一般父母對孩子的流口水,不是直接幫他擦掉,就是叫孩子吸進去;但是擦不勝擦,而且一沒提醒,孩子的口水又淌下來。

 一歲以前的幼兒,流口水的情形相當普遍,父母不必過於焦慮。一歲以後,孩子的嘴角關閉能力,以及口腔感覺的敏銳度增加,會漸漸減少流口水的情形,只有在幼兒從事較不純熟的動作時,會流口水,例如:正在學走路的孩子,當他努力地學走時,會流口水,但在爬或坐時就不會流口水;當孩子玩他會的大積木時,他不會流口水,但他如果努力去套接小樂高時,就可能會流口水。但是,幼兒滿兩歲後,就不應再有流口水的情形。

 要增加幼兒的口水控制能力,可從增加以下幾項能力開始:

1.雙唇閉合能力:
 許多孩子的嘴巴老是開開的,吃東西時,不會用唇來抿湯匙中的食物;喝水時,水總是自嘴角流出,這些情形都是雙唇閉合能力不佳所造成。

 父母在孩子吸奶嘴時(如果孩子有吸奶嘴習慣),假意要將奶嘴拿走般的一抽一放,孩子怕奶嘴被抽走,就會把唇抿的緊緊的;或用湯匙餵飯時,湯匙在口中停一下,讓孩子用唇抿下食物,而不是幫孩子把食物放入口中而已;也可以讓孩子用吸管來吸住紙片,或用吸管吸較濃稠的飲料,這些遊戲都可以增加雙唇的閉合能力。

 孩子雙唇閉合能力改善後,才能阻擋口水外流,也必須在雙唇閉合時,才能引發吞嚥反射,把口水吞下。

2.口腔感覺正常化:
 由於進食的需要,口腔內的感覺要相當敏銳,才能判斷食物的溫度而不致被燙到,或感覺到食物的軟硬來引發咀嚼,以及感覺到食物的不同質地,我們才可以大口吃魚,又可以精巧地把魚刺吐出。所以,給孩子足夠的口腔感覺刺激,如刷牙、喝不同溫度的飲料、吃軟硬濃稀不同的食物等,都可以增加孩子的口腔感覺經驗。

 有些發展遲緩的幼兒會有口腔過度敏感的情形,他們會排斥外來的口腔刺激,例如:排斥刷牙、不喜歡別人碰他的嘴唇周圍、不喜歡洗臉、擦嘴等,有些孩子則除了排斥這些事物,還會不斷給口腔自我刺激,像磨牙、咬東西等。若孩子有這些情形,且已明顯影響其口腔衛生處理及進食能力時,應儘速詢問語言治療師作進一步評估與處理。

3.養成吞口水習慣:
 幼兒在成長期間,可能因為太過專注於某一些事物而忘了閉口吞口水,出現流口水的情形,父母不必過度焦慮,只需提醒一下,增強孩子嘴巴閉合吞口水的動作即可。但是,有些發展緩慢且口水流得很厲害的孩子,就必須多訓練他閉口吞嚥的動作,最好讓他養成習慣。

 另外,孩子可能由於長久以來習慣張口,以致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也無法有效吞嚥。所以,父母應於日常生活中,幫孩子養成閉住嘴巴的好習慣,才能止住那外流的口水。


本文節錄自《家有學語兒》,信誼基金出版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