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養成閱讀好習慣

你喜歡和孩子一起閱讀嗎?每次都是小孩拿著書嚷著「再講一次…」,還是爸媽追著小孩跑,要他「快來看書」呢?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當你為孩子唸書、陪孩子共讀時,有你的溫暖陪伴,孩子就能順利且愉快地踏出閱讀的第一步。

問題放大鏡
從十月份開始,學校推行親子共讀的活動,每週五讓孩子帶一本書回家,利用週末進行親子共讀。有的家長回應不知如何與孩子共讀,每次都為了這個「功課」傷透腦筋;有的家長表示,雖然讀完一本書,但不知道孩子到底懂不懂其中的意思。

中班的華華媽媽分享:家裡其實買了很多套書,可是小孩從來都不看,要不然就是拿出來翻兩頁就跑掉了。我以前都以為只要買書叫小孩看就好,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要陪著她一起看、講故事給她聽。後來,媽媽也發現家裡買的書大都是字多、圖少的書,難怪小孩不愛。

大班的嘉千媽媽分享:雖然每次孩子從學校帶回書,我們都會一起讀,但是孩子常借回同一本書或是家裡已經有的書。剛開始我會叫她選不一樣的,後來聽老師說才知道,原來孩子透過重複聽故事或閱讀可以增加語彙的能力、更了解情節,而且,每次都會有新的發現。

今年上小學的佑佑媽媽分享:學校日當天,小學的老師很稱讚佑佑,老師說教注音符號時,請孩子造詞,佑佑都很踴躍發言,他會很多的詞,平常一定看很多書。
孩子遲早都會閱讀,然而,孩子是否是一位好讀者,需要依賴你的幫助和鼓勵。

愛的叮嚀
相信只要透過爸媽的努力及耐心的引領,孩子一定會逐漸在共讀中體會出閱讀的樂趣及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提供您幾個方法,幫助孩子輕鬆學習。

‧親子共讀的小技巧
為孩子挑選適齡的讀物,除了書籍外,周遭的標誌、廣告或專為幼兒設計的雜誌也都是提供閱讀經驗的好素材。讀完故事,不需要為故事做太多的註解或下結論,例如:這個故事要教我們或告訴我們…。若遇到孩子害怕或負面角色或內容時(如:大野狼或或怪獸),不需要強迫孩子讀完故事,並且避免用這些角色當作恐嚇孩子的對象,可以挑選有類似角色的其它書籍讓孩子更理解這些角色。

‧大聲讀給孩子聽
大聲閱讀給孩子聽,是父母培養孩子成為好讀者最重要的一項做法,特別是孩子還在學齡前階段。父母多讀故事給孩子聽,多和他們一起欣賞圖畫書,就是幫孩子建立知識的資料庫,等他們上學時,一定能派上用場。

‧陪孩子聊天、帶孩子出門旅遊
陪孩子聊天時,你會發現孩子偶爾會運用新學到的字彙,過程中,可以知道他們是否瞭解這些字詞的意思或是用法對不對。帶孩子到公園散步、戶外參觀和旅遊,都可提供孩子增廣見聞的機會,幫助孩子日後學習所必需的重要背景知識,甚至孩子對簡單故事的理解能力,也有賴他們所擁有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的知識。

‧共同創造家庭的閱讀氣氛
您可以讓閱讀成為家庭活動,訂下全家人一起閱讀的時間,慢慢就會變成閱讀的習慣。例如: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目前可能是親子共讀時間,等孩子可以自己讀的時候,就可以在這一小時中,閱讀自己喜歡的書。全家一起閱讀,全家共同成長,閱讀可以隨時開始,而且永不嫌晚喔!

這個階段,孩子從原本對自己與周遭環境的關心,擴大對未知世界的好奇。他喜歡觀察、喜歡思考、喜歡探索,而透過閱讀,孩子等於有了一雙探訪世界的翅膀,可以看得更多、更廣。要提醒你的是,雖然有的時候,孩子想要自己看書,但別忘了,和你共讀時的溫暖記憶,才是他自主閱讀的動力;而且必須在和你的互動之中,他的知識架構才能逐漸擴張、成長。因此,在閱讀的路上,請你繼續握著孩子的手輕鬆漫步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