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天帶回家-園藝小高手

綠色植栽不僅可以美化環境,也是最佳減壓方法!根據研究顯示,盯著綠色植栽40秒,不僅能減壓,還能大幅提升專注力!帶孩子一起拈花惹草,從準備花盆、挑選植物......,一步一步化身小小園藝高手。


文∕陳澤佩(信誼實驗幼兒園園長)

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美麗植物或盆栽一到了自己手中,沒多久就漸漸枯萎了。其實,種植物不會太難,但還是有一些訣竅,植物最需要的兩大養分,就是「陽光」和「水」,多費一些心思,植物都會長得健康又茂盛,帶著孩子一起來拈花惹草,從準備花盆、挑選植物開始,一步一步化身小小園藝高手。

花盆DIY
養植栽之前,先幫植物準備一個舒適的家。花盆不僅可以用買的,也可以把不要的容器再利用,挑選好適合的花盆後,記得用創意彩繪盆身,幫小花小草布置一個漂亮的家。

準備材料
1 中、小型花盆數個(或裡面可以放2至3盆小花長型大塑膠盆)
2 壓克力顏料數種顏色、調色盤、畫筆、洗筆用的小容器
3.挑選幾株喜愛的植物,買個兩三盆和一些土,再到戶外撿些小石頭

做法
1 先將花盆或塑膠盒等容器洗淨,刮除附著的灰塵、髒物,並晾乾。
2 把顏料擠到調色盤上,讓孩子用畫筆直接彩繪,就可變出獨一無二的花盆。
3 在彩繪好的長方形大塑膠盆底先鋪一些小石頭,這能幫助多餘的水分順利排出盆外,避免土壤流失造成的堵塞。
4 在石頭上鋪上土壤後,先將連盆的小植物(約三、四株)試擺在想要的位置,植物彼此之間要記得留點空間。
5 輕輕的將植物從原先的小盆中,移到大塑膠盆裡,並把土補平,澆一些水讓植物固定位置。
6 再來就是「創意造景」的工作了,可以在土壤上擺放彈珠、彩色小碎石或小玩具,變化出各式各樣的小小世界。

植栽培養小技巧
想要化身小小園藝高手,不是把花花草草「種」到土裡就大功告成,還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記得這些植栽培養小知識傳授給孩子,讓他的小盆栽可以健健康康的活下去喔!

挑選植物有訣竅
購買植物時,要和孩子一起睜大眼睛看。觀察莖、葉、花等,是否健康、茂盛、有沒有病蟲害癥狀?根部及葉端是否乾枯?初學者要以容易生長、繁殖的植物為主,並詳細詢問老闆栽種的原則。不要怕累、怕麻煩,多逛逛幾家花店之後,再做決定。

植物該澆水了嗎?
家庭裡的觀賞植物,最容易發生根部腐敗而枯萎,這樣的狀況八成以上是因為澆水過量造成。理想澆水量大約是從盆栽的頂部澆下去,讓多餘的水從盆底流出即可,千萬不要將水留在花盆外的托盤中,並避開植物的花瓣,以免腐爛。至於,如何判斷什麼時候要澆水呢?爸媽可以教孩子去觸摸表土是否已經乾燥,並告訴他若是乾乾的,就代表需要澆水了。

葉子怎麼不綠了?
觀賞用的植物長期放在室內,也會因為光合做用的減少,使得植物的葉面失去光鮮色澤。賣植物的老闆通常會以10天為一周期,將室內的植物搬到室外,以恢復植物的生長機能,建議也可依此原則來照顧植物。光線不足,植物長出的新芽會較軟弱,葉柄也會變長,葉片變得又薄又大,這時,就應該把盆栽搬移至光線較多的地方。親子一起動一動,把盆栽來個小搬家,讓它們到戶外晒晒太陽、透透氣吧!

什麼時候需要施肥?
一般植物的生長期是在5至9月之間,根部和枝葉的生長活動旺盛,此時施肥是最好的時機。有機顆粒肥料通常可維持一個月以上的效能,所以,施肥每個月一次就可以了。記得戴上塑膠手套,親子再一起和水調配肥料,讓植物長得更茁壯。

春天,是屬於花兒的季節,也是引導孩子運用「感官」去感受變化、培養觀察力的最佳時機。如果沒時間帶著孩子去賞花,那就在家裡種種幾盆小花小草,邀請春天到你家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