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真好玩!

月到中秋分外明,寶寶雖然還不懂得節慶的意義,但是大人如果每年都固定進行傳統的慶祝活動,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他會愈來愈懂得過節的意義喔!不管你是要烤肉、吃月餅、戴柚子帽或是計畫旅遊,全家團聚在一起的幸福時光,帶著孩子一起唱唱兒歌、說說故事吧!

中秋節前後,趁著涼風,最適合帶著小小孩散步、唱念歌謠,還能觀察到月亮的變化;而在家中品嚐柚子的時候,也別忘了柚子皮是每個孩子都不能放過的遊戲道具喔!來吧!請和孩子一起感受美麗的中秋,共度溫馨的時刻。

■聞聞柚子香,做頂柚子帽

結實的柚子,不但吃起來多汁香甜,從外皮到果肉有很多不同層次的氣味。請和孩子來一場感官體驗吧!
中秋節前,買顆柚子回家,可以先讓孩子聞聞外皮的味道;擺上幾天,等柚子熟軟一點,再聞聞看。柚子切開之後,味道好像不一樣喔!切開的皮有點辣辣的,就像橘子皮或檸檬皮一樣;那一瓣瓣去掉外皮的果肉,感覺更香甜了。
剝開來的柚子皮,是孩子最喜歡的帽子。你一頂,我一頂,看誰的帽子戴得最穩。柚子帽反過來像是一朵大花朵,一片片扒開,又變成很多艘小船兒。
請孩子想想看,究竟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

■念一首月亮兒歌,說一個和月亮有關的故事

高掛在天上的月亮,對孩子來說,並非總是遙不可及,它帶給孩子許多夢想和希望。
兒歌裡不但押韻,好聽又好記,同時也包含著不同的意義。例如:「月亮走,我也走;月亮天上走,我在地上走。」描寫出月亮會隨著觀看的人移動的現象,也寫出孩子的好奇。有時候,兒歌中無厘頭的樂趣,更會讓孩子開懷大笑。爸爸媽媽也可以試著發揮創意,和孩子編出你們自己的兒歌唷!

◎精選兒歌唸謠

〈月姑娘傳統唸謠〉
月姑娘,在天上,圓又圓,亮又亮。
花姑娘,在樹上,又美麗,又清香。

〈中秋節〉 作者/王金選
兩個月姑娘,長得一個模樣,姊姊住在天上,妹妹住在池塘。

〈月兒彎〉作者/李紫蓉
一二三,月兒彎;月兒彎彎爬上山。
*以上兒歌取材自《0-3歲寶寶語文寶盒》《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精選圖畫書

爸爸,我要月亮
文‧圖╱艾瑞.卡爾上誼出版
小茉莉想跟月亮玩,她對爸爸說:「爸爸,請你把月亮摘下來給我!」爸爸把好長好長的梯子,架在好高好高的山頂上,爬上去摘月亮,但是月亮太大了……。這是一本關於愛與夢想的故事,上下打開的多種摺頁變化,讓孩子感受到驚喜。

月亮晚安
文╱馬格麗特‧懷茲‧布朗 圖╱克雷門‧赫德 上誼出版
小兔子準備上床睡覺了,牠向周圍每一樣熟悉的東西說晚安,最後安心的睡著了!孩子就像書中的小兔子一樣,家的安穩,讓孩子感受到幸福和無條件的愛與接納;當睡夢醒來,又能迎接新的一天。


月亮微笑了
文‧圖╱彼得‧霍拉賽克 上誼出版
夜晚來臨,月亮低頭看著農場,該睡覺的動物還到處亂跑,該醒著的動物卻不知道去哪兒了!結果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這本溫馨的睡前數數書,讓孩子跟著月亮一起數星星,愉快地進入甜甜的夢鄉。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