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節慶故事──壓歲錢的由來

聽故事對孩子來說,是全年無休的渴望。年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時,不妨邀集孩子們說幾個過年的故事,然後讓孩子隨著故事情節玩扮演遊戲,不但能增長孩子對年節的認識,也讓年齡相近的孩子透過扮演而活絡情感。

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孩子們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領壓歲錢了。不過,為什麼過年時大人要發壓歲錢給小孩子呢?

相傳除夕夜時,一個名叫「祟」的怪獸會下山來搗亂,嚇得孩子晚上睡不好覺。這個怪獸不怕刀、不怕槍,就怕喜洋洋的紅色和銅錢的聲響,因此,大人便把銅錢裝進紅包,放在孩子的枕頭下面,讓祟不敢靠近,孩子就能安心睡好覺了。壓「祟」錢,後來取諧音成了「壓歲錢」,從此,就有了除夕夜發壓歲錢的習俗。

壓歲錢,不論收到的金錢多寡,都是長輩祝福晚輩平安的心意。趁著過年時節,和孩子說一個壓歲錢的故事,不但能讓孩子認識這個習俗的由來,也更能感受到長輩的祝福喔!
 
壓歲錢的故事
故事/楊湳榆   圖/九子  

想一想,錢是怎麼來的?
紅包袋裡裝著紙鈔,上面還有著紅包的香味。不過,你知道嗎?很久很久以前,錢沒有這麼輕薄,它曾經是貝殼、金屬,甚至更早的時候,根本沒有錢的存在,而是以物品交換的方式來獲得所需呢!而現在,除了有紙鈔、硬幣,還有信用卡、悠遊卡、虛擬的電子貨幣,讓我們的生活變得非常便利。或許,未來的錢,還會有新的變化,你覺得,未來的錢會變成什麼樣呢?

以上故事 由「信誼基金出版社」提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