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愈來愈靈活

小蕾從會走路之後,不知道何時開始愛上爬樓梯,先是從手腳並用上上下下,後來竟能扶著欄杆,自己嘗試著跨步呢!

先學會往上跪爬、用坐姿往下移動
剛學會走路、步伐還不穩的孩子,有一項特殊嗜好——喜歡手腳並用爬樓梯。爸媽除了防範孩子摔下樓梯,更重要的是協助他發展出正確的動作和姿勢。大部分的孩子是在1歲1個月左右,會開始用雙手雙膝跪爬的方式嘗試向上爬樓梯,他們是用膝蓋來作為爬行時的主要支撐點;下樓梯的難度更高,通常孩子是用小屁股坐著的姿勢,一階一階地往下移動。

倒退下樓與扶欄杆上樓,同時發展
到了1歲3個月左右,孩子開始以倒退的方式、手腳並用往下爬。就在倒退下樓梯的同一時期,上樓梯的動作也大大進步,你會看到他小心翼翼地扶著欄杆或牆壁,一腳跨上階梯,另一隻腳再緊跟著登上同一台階;這時候,如果爸媽能牽著他的另一隻手,他會更放鬆心情,走得更穩當。

大約要到2歲1個月左右,孩子才能不依賴扶手或爸媽在一旁牽著小手上下樓梯,這時,他已經能自己每走一階,把雙腳停在同一階上,然後再跨出下一步。等到2歲半,孩子多半就有足夠的能力以兩腳輪流踩踏階梯,爬上爬下囉!

孩子爬樓梯能力的進展
你家孩子的上下樓梯的動作發展是否符合他的年齡呢?請參考以下指標,適時給予引導。
 
年齡 上下樓梯表現
 1 歲 1 個月 用雙手雙膝爬階梯,至少2階。
 1 歲 3 個月 手腳並用,倒退下樓梯;一手扶欄杆、一手被牽著,兩步一階上樓梯 。
 1 歲11個月 一手扶欄杆、一手被牽著,兩步一階下樓梯。
 2 歲 1 個月 不依靠扶手,兩步一階下樓梯 。
 2 歲 3 個月 利用扶手,一步一階,上4階樓梯。
 2 歲11個月 不用扶手,一步一階,上4階樓梯。
※取自《感覺統合上篇:發現大腦》,高麗芷,信誼出版。

延伸閱讀│循序漸進,安全為要,讓孩子開心學爬樓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