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遊戲認顏色

其實,要辨認顏色,除了生理需達到一定的成熟度,還要有足夠的環境刺激和學習機會,其中包含視覺的成熟、能夠分辨顏色差異、能夠學會顏色命名等一連串過程。

撰文│黃美湄

不滿3歲的小晴好喜歡畫畫,可是拿起畫筆時卻常常只愛固定的顏色,媽咪鼓勵他多運用不同的顏色畫畫,也重複教他認識各種顏色,可是他還是容易搞混,只能說出幾個正確的顏色名稱。要用什麼方法才容易讓孩子學會認顏色呢?
 
研究顯示,3歲之前的孩子偏好紅色,穿衣服選紅色,買鞋子選紅色,畫圖時也愛用紅筆。3歲以後對顏色的偏好才會擴增到橙、黃、綠等色彩。

認顏色有賴多種能力整合
許多爸媽可能都有這種經驗:孩子喜歡紅色,於是什麼東西都要紅色,或者各種顏色都說是紅色。其實,要辨認顏色,除了生理需達到一定的成熟度,還要有足夠的環境刺激和學習機會,其中包含視覺的成熟、能夠分辨顏色差異、能夠學會顏色命名等一連串過程。

看得見或看得清楚,並不等於有完整的顏色知覺。孩子要分辨顏色、命名顏色,不僅視網膜內掌管顏色的細胞必須成熟,還牽涉到分類概念及語言的成熟度。

從生活遊戲中累積經驗
想提升孩子辨認顏色的能力,從生活遊戲中著手是最好的方法:

●先學指認顏色,再學說出名稱
家中的衣物、襪子,不同顏色的色紙、積木都是好材料。可先從紅、黃、藍、綠四種基本色開始,請孩子將顏色相同的放在一起,再慢慢增加其他顏色。透過色彩分類遊戲,爸媽可以和孩子討論,例如:先問孩子「哪一堆是紅色?」等孩子先學會指認,能正確回答後,才反問孩子「這堆是什麼顏色?」

●提供豐富顏色,培養色彩敏感度
在為孩子選購日用品或玩具時,可先選擇彩度高的基本色,以提高孩子的使用興趣及對顏色的辨識。然後逐漸增加不同的顏色,刺激孩子對色彩的敏感度,例如:幫孩子買畫筆時,建議提供12色以上的蠟筆,或引導孩子以水彩玩混色遊戲,讓孩子發現色彩相混的奧妙。*

●多用顏色來形容具體事物
從小多用具體事物引導辨認,有助於孩子學習。比如:過馬路時,指著紅綠燈,對2歲的寶寶說:「紅燈,停下來。綠燈亮了,換我們走囉!」反覆多次,他就會注意其中的差別。

●與孩子對話時,多用顏色來說明
平時和孩子交談,也多利用顏色來形容,例如:「請給我一張紅色的紙。」這樣有助於孩子連結顏色與色彩的詞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