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功課不專心,怎麼辦?


【立即閱讀 小一新鮮人專題】

「老師,我的小孩總是不專心,怎麼樣可以讓他好好專心做功課呢?」相信這是很多爸媽共同的苦惱。事實上,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問題,不過孩子不專心其實有很多原因。例如因為對所做的事情沒興趣、沒有學習動機、周圍干擾太多等,只有少部分是真的注意力不能集中的關係。

我想專心,心有餘但力不足 
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是會有很多因素影響孩子的專注,排除感覺統合失調以及過動症的問題之外,有時候並不是孩子故意要不專心,請爸媽不妨先檢視一下孩子的日常行為,想想可能影響孩子注意力的一些因素,而予以多加留意,是可以改善孩子不專心的問題:

●飲食會影響孩子的安定性。當孩子食用過多的糖果、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有人工色素的食物時,情緒較易波動,應加以節制。
●環境中如果有太多足以分心的事物,如書桌上放著玩具、花俏流行的文具,或家中有其他人玩3C等,都可能令一個低年級孩子難以抗拒,應該要盡量排除。
●建立生活的秩序感,可幫助孩子安定。除了幼兒階段建立的生活規範,上小學後仍須進一步引導,建立小學生應有的規範。例如:如何整理書包、制服,或是在哪個固定位子做功課等等,都能讓孩子逐漸練習自我管理。
●身體狀況欠佳時,如:睡眠不足、營養不良或高熱量食物攝取過多,亦將令人感到倦怠,難以集中注意力。

缺乏學習興趣與動機 
蠻多的小朋友都是讀書的時候沒有辦法持續專注,看3C或玩耍的時候可就專心得很,再久的時間都不累。這種情況就是所謂動機或興趣的問題,爸媽要從生活中觀察,或從學校表現了解他的能力和特性。

●課本可能讓孩子感覺比較單調,爸媽可以想辦法提供多樣化的媒材,例如優質頻道的相關影片、podcast等,幫助他學習理解。
●有的孩子不太能靜靜看書,總愛動來動去,不妨讓他讀一小段時間就起來活動一下,這樣反而更能讓他專心!
●有些孩子的意志力比較強,能夠抗拒誘惑;有些孩子容易受外在環境吸引,念一下玩一下,跑來跑去坐不定。其實這些都算是孩子的個別特質,不一定是不好的,爸爸媽媽如果真的希望改變他,就要從鼓勵肯定做起。例如,當孩子忍不住轉移到別的東西時,先肯定孩子「很認真,已經寫了十五分鐘」,可以好好地玩十分鐘,再回去讀書寫功課。

當孩子有正向的經驗並接受到正面的肯定,他會很驚訝也很開心,爸媽有注意到我已經堅持十五分鐘了;同時也了解到自己不是真的一點都沒辦法專心,對於自我的能力有正面的認識,而非責怪貶低自己「才十五分鐘,我就是做不好」。從這裡幫他開啟一扇新的門,逐漸鼓勵他增進專注的時間和投入程度。

最後要提醒爸媽,許多孩子在剛開始上學時,因不懂得當小學生的「遊戲規則」,經常出差錯。父母在瞭解問題、探究原因的同時,別忘了給孩子時間與空間去摸索、去適應,而持續時間的長短,其實也是隨著孩子心智的成長才會慢慢增加,國小低年級的孩子,能持續半小時左右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如果有疑問的話,可以請教學校老師或專家的看法。不要提早用大人的標準來要求孩子、造成雙方關係緊張!

【小一新鮮人專題】
👉協助小一生適應團體生活
👉陪伴小一生展開學習
👉爸媽必修的親師溝通課題
👉上小學後的親子教養轉變
👉新生入學TOP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