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別責備

天氣變涼,已經擺脫尿布,學會自己上廁所的孩子,最近卻又出現尿床的情形,讓媽媽好傷腦筋,又不能再把尿布包回去。對3、4歲的孩子來說,完成如廁訓練又再次尿床,算是正常嗎?

天氣變涼,已經擺脫尿布,學會自己上廁所的孩子,最近卻又出現尿床的情形,讓媽媽好傷腦筋,又不能再把尿布包回去。對3、4歲的孩子來說,完成如廁訓練又再次尿床,算是正常嗎?

排尿控制力需等膀胱括約肌成熟

通常,孩子到了2歲左右能意識到膀胱有漲滿的感覺,而膀胱括約肌則是大約3歲時漸趨成熟,因此少部分3歲的孩子和大部分4歲的孩子已能學會延後排尿,不至於控制不住;但男孩通常會比女孩慢一些。

爸媽若發現已經學會自己去上廁所的孩子,突然又發生尿床行為時,並不需要太擔心,因為這種情況多半是暫時性的,可以藉由調整孩子睡前的習慣而改善,如果發育正常,等到孩子接近5歲時,括約肌的控制力更成熟,尿床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做好預防措施,減少尿床6訣竅

想避免孩子尿床,爸媽不妨參考以下6個預防措施:
● 養成睡前排尿的習慣。在孩子就寢前,先陪他去上廁所。
● 避免在就寢前2小時喝水或進食。尤其別讓孩子喝含有咖啡因的汽水、茶,或是吃利尿的水果,如:柳丁、西瓜等。
● 改善怕黑不敢起床上廁所情況。若孩子是因為怕黑不敢起床而尿濕,爸媽可幫他準備小夜燈,或在房間放尿桶。
● 找出孩子排尿時間的規律性。在該排尿的時間叫醒他,陪他去廁所。
● 避免玩太累,晚上睡太沉。降低太疲勞而無法在有尿意時醒來的機率。
● 找出可能造成壓力的原因。壓力也可能帶來尿床問題,先找出原因(如:夫妻爭吵、親人生病、入學適應困難),一一克服。*

以正向態度陪孩子度過尿床困擾

大部分的孩子在察覺到自己尿床時,都會感到不好意思,甚至有罪惡感。所以,一旦爸媽發現孩子尿床了,請不要責備他或是當笑話說給別人聽,因為這對正在建立自我概念的3、4歲孩子來說,不僅自信心會大受打擊,也會影響到孩子與他人的社交關係。

建議爸媽告訴孩子:「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可能是因為你睡太熟了,沒辦法爬起來,才會不小心尿出來。」爸媽幫助孩子減少負面的感受,才能讓他早日克服尿床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