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世代,誰偷走了孩子的智慧?

看著小小孩對這些媒體產品或App很快就上手,家長們常常驚呼:現代的孩子變這麼聰明!然而,國外兒童語言發展學家提出的呼籲「iPad= I don’t talk」揭示了現代嬰幼兒使用3C的問題。

文/吳淑娟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在3C隨處可見的世代,孩子只要拿到手機或平板,似乎就能得到快樂和平靜(家長亦如是?)。越來越多宣稱具有教育和益智功能可促進學習的3C媒體產品和App,吸引家長投注金錢讓孩子使用。看著小小孩對這些媒體產品或App很快就上手,家長們常常驚呼:現代的孩子變這麼聰明!

然而,真的如此嗎?國外兒童語言發展學家提出的呼籲「iPad= I don’t talk」揭示了現代嬰幼兒使用3C的問題。

在平板,甚至手機尚未風行的年代,美國兒科醫師在2007即有一大型研究,追蹤1000個有2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庭,當時就發現看電視DVD越多的學步兒講話越慢,這些8-16個月的寶寶,每多看1小時的3C媒體產品,就少學會6-8個單詞。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早已呼籲家長們不要讓小小孩變成電視兒童,因為小小孩腦部發展是需要大人與孩子有密切的互動。

當時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是,2歲以下不要看電視。如今已是3C世代,更多小小孩從嬰兒期就開始接觸3C產品,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是如何呢?

2017年一次美國兒科醫學會議中,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發表一份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從2011至2015年追蹤近900位嬰幼兒從6個月到2歲的語言發展。這份報告極為重要,因這是3C產品快速發展後,第一份提出3C產品是否影響嬰幼兒發展的研究報告。研究結果發現,盡管媒體產品的功能宣傳再多再好,但對於學齡前的幼兒,弊仍然大於利,學者們還是發現當學步兒使用這些媒體產品的時間越多,孩子懂得的單詞和能講的語句越少,變成語言發展遲緩兒。

加拿大兒童醫院兒科醫師在18個月的健兒門診時,調查孩童使用3C的情況,發現約有20%的家長讓這些不到兩歲的小孩接觸3C產品,平均每天有28分鐘,兒科醫師發現學步兒們若使用媒體產品時間較多,孩子的口語表達越慢,會講的單詞較少,比較不會用句子表達,且每天孩子多增加30分鐘的3C時間,孩子口語發展的風險性就增加49%。

這些由兒科醫師,也是兒童發展照護最主要的專業人士,所發表的研究提醒家長,家長要讓孩子發育好有很多方式,其中之一就是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可降低孩子發展遲緩的風險。因為若嬰幼兒花太多時間在使用3C,意味著大人沒有提供孩子足夠的互動,孩子減少了日常活動時間,手作探索機會,以及真實世界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然而這些都是孩童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學習。這也是為何使用3C智慧產品越多的嬰幼兒,發展反而有可能變慢的主要原因。

在過去只有電視節目和後來有DVD的年代,要解決電視兒童的問題比較簡單,只要家長站起來關掉電視帶孩子出去玩就可以減少許多問題。但現代則是3C如影隨形,即便帶孩子出門玩,還是會看到大人小孩一起在公園玩手機的情景,要家長放下3C,簡直是天方夜譚,如何是好?兒科醫師雖然不建議家長讓孩子使用對孩子不好的東西,但醫療衛教也要跟隨時代進步。來看看兒科醫師們如何提出新時代的建議。

兒科醫師的建議

加拿大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是
●2歲以下完全不用
●2-5歲,每天不超過一小時。
●不要讓3C變成安撫孩子的常態方式,每天要設定不能使用3C的時間,例如用餐時間和睡覺前1小時。
●家長要了解長期給孩子使用3C的後果

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6年提出的建議是:
●除了與家人視訊聊天媒體之外,避免讓18月以下幼兒使用3C媒體。若家長想要讓18-24個月幼兒接觸3C媒體素材,也要慎選內容品質,同時要陪伴幼兒一起觀看使用,說明內容讓幼童能夠理解,而非放任幼童自己看。
●2-5歲的孩子,每天限制使用3C媒體時間1小時之內。父母仍要為幼童慎選品質內容,也要陪伴孩子一起觀看,並指導他們幫助幼童將媒體素材內容轉換成現實生活的情境。
●6歲以上孩童,家長一樣要陪伴孩子觀看高品質的媒體素材,也要依據生活習慣來限制使用時間,不能影響到睡眠,活動玩耍時間,以減少因使用3C媒體而變成妨礙健康的情況。
●父母要規劃無3C媒體時間, 例如用餐時間或搭車時,以及家中無電子媒體場所,例如臥房。
●隨著孩子的年齡以及使用電子媒體的情況,父母親要教導孩子有關使用網路的規則以及安全性,包括尊重網友發言等等。

但,說真的,大部分家長都知道讓嬰幼兒使用3C產品不好,為什麼學者還要花時間做研究來告訴大家已知的事情呢? 學者的用意為何呢?

兒科醫師在考量兒童發展時,仍會關注孩童照顧者的需求,以提供符合孩童發展但又符合家長需求的建議。有不少學齡前孩童的家長表示,給孩子看電視或是使用3C媒體產品,或玩電腦遊戲等,可以讓家長有一段時間好好的將事情做完,也能夠得到喘口氣的感覺。對於新時代的育兒法,兒科醫學專家建議,如果偶爾讓孩子使用3C產品,可以讓家長得到喘息時間,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可以的話,請家長陪在孩子旁邊,一邊和孩子講講話,解釋節目內容給孩子聽,或一起玩電腦遊戲,這樣不僅可以降低3C產品帶給孩子的副作用,還能將3C產品轉換成親子互動的媒材。

美國兒科醫師指出,3C媒體的議題中,家長最重要的角色是成為孩童的老師,引導孩子將3C產品當成學習的工具,幫助孩子學習,發揮創造力,以及對外連結訊息。所以,對於孩子怎樣使用3C才對,只要家長能把握住使用要點,預想到要如何引導孩子並和孩子討論使用3C產品的規範,如此,專家不擔心,家長也免焦慮。

文章出處:轉載自醫起育兒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