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半年定期牙齒塗氟(從長第一顆牙開始)

以往觀念認為:乳牙遲早要換掉,不需要特別清潔,即使蛀牙也不需要治療。但事實上,乳牙具有幫助咀嚼、發音以及美觀的功能,還會影響之後恆牙的發育,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長牙起,可開始定期塗氟
根據2011年的統計,約79%的5歲幼兒有1顆以上的蛀牙,比國外高出許多,顯示幼兒牙齒保健觀念尚需加強。尤其,很多爸媽是因為孩子3歲左右出現蛀牙,才開始帶孩子看牙醫、認真幫孩子潔牙;要是能夠更早開始為孩子做好牙齒保健,就能預防蛀牙發生。

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未滿6歲的孩子,每半年一次免費的牙齒塗氟,期待減少幼兒蛀牙比例。也就是說,從寶寶半歲左右、萌發第1顆牙齒時,爸媽就可以每半年帶寶寶看牙醫,進行乳牙定期檢查以及牙齒塗氟

塗氟是為牙齒穿上防護衣
研究證實,氟和牙齒琺瑯質結合之後,能讓牙齒結構更堅固,增加對蛀牙細菌的抵抗力,所以牙齒表面塗氟可以有效預防蛀牙。不過,有些爸媽對塗氟的安全性存有疑慮,對此國民健康局表示,氟化物是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且有效的蛀牙防治措施,使用適量、局部性的氟化物,直接塗抹於牙齒表面,就可以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而塗氟有兩種,一種是氟漆、一種是氟膠,學齡前孩子適合使用氟漆,每次塗氟的量非常少,安全性與牙膏一樣,就算吞下去也沒關係,所以只要一開始長乳牙,就可以塗氟漆保護牙齒。

啟動全面性牙齒保健工作
雖然塗氟可以降低30∼50%蛀牙發生率,但最根本的方式,還是爸媽要協助孩子從小養成潔牙的好習慣。對未滿周歲的小寶寶來說,減少夜奶頻率、不要含著奶瓶睡覺、餵食時間不宜過久,並且每天晚上喝完奶、睡覺前,沾濕紗布擦拭寶寶牙齒,就能確保寶寶的牙齒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