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營養,維持免疫能力

孩子常感冒?這或許和營養攝取有關唷!爸媽除應注意孩子衣著是否保暖、衛生習慣是否良好外,更應注意孩子是否蔬菜水果吃得太少,零食、炸雞、可樂等西式速食吃得太多...

  良好的免疫能力,是決定個人健康與否的關鍵。而營養攝取的均衡完整,則是維持免疫力的重點。我們生活的四周,充滿著看不見的細菌及病毒。它們藉著呼吸,傷口及各種接觸時時侵入人體。免疫系統隨時都在為我們的的健康安全作戰。營養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適時適質地提供充足的戰略物資。細菌及病毒會繁殖,如果剛侵入時無法即時消滅或控制,就會大量增生,破壞細胞,造成生病的症狀。如何藉由飲食,提供人體防衛軍的作戰所需,就是我們所探討的。

什麼營養素和免疫機能有關呢?
  太多了!蛋白質,維生素 A(及 β-胡蘿蔔素)、B 群、C、E、礦物質中的鐵、鋅、硒(套句常講的話「族繁不及備載」)… 都是維護免疫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攝取全穀類食品,充足的蔬菜水果、黃豆製品,適量的奶蛋魚瘦肉,即能使上述的營養攝取不虞匱乏。有的研究和書籍尤其推薦素食(均衡營養的素食)。此外優酪乳、苦瓜、大蒜、洋蔥等食物,也被認為與提昇免疫力有關。

過量的脂肪、精緻糖、酒精的攝取,會降低免疫機能
  而過量的脂肪(尤其是過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精緻糖、酒精的攝取,是會降低免疫機能的。它們有的會增加其他有利於免疫系統的營養素消耗,有的會減弱免疫細胞的功能,有的會抑制其他營養素的吸收。油炸食品、零食、汽水、可樂都可以列為黑名單。常感冒的小孩,父母除了應該注意衣著是否保暖、衛生習慣是否良好,更應注意孩子是否蔬菜水果吃得太少,零食、炸雞可樂等西式速食吃得太多。

  營養不良及不均衡時,整個免疫系統會衰弱,肺和消化道黏膜變薄,抗體減少,增加病原體入侵成功的機率。因此營養不良者不但容易感冒,也容易腹瀉(這更加重了營養不良的情形),甚至於血液感染(如敗血症等)。九二一大地震時,我們在大聲疾呼集集震災災區的營養供給應該受到重視不是沒原因的,災區的醫療站,不是正忙於處理明顯增高的感冒及腹瀉病歷?

維生素 C 究竟在免疫系統中扮演什麼角色?
  它能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的活性,更能直接與病毒結合而使病毒失去致病能力。因此缺乏維生素 C 時,病原體侵襲成功的機率就高了,也更容易得到感染性疾病。每個人隨著自己的壓力情況的改變,維生素 C 的需求量會有所增減。而得到感染性疾病時,維生素 C 的需求量也會以倍數增加。

  感冒是病毒感染,為什麼會稱為「受涼」?因為當身體暴露在寒冷或溫度突然降低的環境之下,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 C 及泛酸,並使抗體的保護作用下降,病原體就有了可乘之機。因此天氣涼了,保暖還是重要的。

幽默開朗的胸襟是提高免疫能力的妙方
  壓力(也包含著情緒壓力)、香煙(包含吸二手煙)、環境污染、睡眠不足、缺乏運動… 也都是免疫能力的殺手。不過現代人(尤其是都市人)大概都有上述問題中的幾項吧?!飲食上要均衡一下,在心境上,似乎也應該均衡一下了!培養運動習慣及休閒興趣是重要的﹔擁有包容、灑脫、幽默開朗的胸襟,更是提高免疫能力的妙方。「病由心生」,這句話在營養免疫的角度上來說是說得通的。

  小至感冒,大至癌症,都與免疫能力有關。您知道要怎麼增加您這支私人軍隊的戰力及士氣了嗎?知道就努力去實行吧!也別忘了將您的閱讀所得分享給愛您及您所愛的人喔!

資料來源:北醫保健營養全球資訊聯播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