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害喜?

什麼是害喜?為什麼會害喜?每個孕婦都會害喜嗎?害喜的症狀何時會改善?隨著懷孕而來的害喜症狀,讓一些準媽媽嚐盡了甜蜜的苦頭。

  「我懷孕了!」「恭喜妳啊!」的確,懷孕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因為這代表夫妻倆生命的延續。然而隨之而來的害喜症狀,卻讓準媽媽嚐盡了甜蜜的苦頭。

什麼是害喜?
  害喜是指懷孕時所產生的噁心、嘔吐、食慾降低等情況而言,甚至飲食習慣、喜好也會改變。由於噁心、嘔吐主要是發生在早上剛起床時,所以英文稱之為「morning sickness」,又稱為「晨吐」,但實際上害喜的症狀可以發生在一天的任何時候。

為什麼會害喜?
  害喜的發生可分兩方面來探討:

1.生理因素:
.內分泌不平衡:
 大多數專家認為害喜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 的分泌有關,其在血液中的濃度越高,害喜症狀就越嚴重。
.碳水化合物代謝改變:
 噁心可能是血糖降低所引起。

2.心理因素:
.想要引人注意:
 藉由生理的症狀向周遭的人宣佈「我懷孕了」,以此來吸引他人的關心和注意。
.情緒不穩定:
 如果懷孕是非預期中的,或懷孕的身體變化造成孕婦的負擔,都會使情緒不穩定,如此會加重害喜的症狀。

每個孕婦都會害喜嗎?
  並不是每個孕婦都會出現害喜的反應,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精神狀況和反應程度不同,所以有的人嚴重,有的人則很輕微,甚至有些人完全無此困擾。一般而言,容易緊張、精神狀況不好和體質差的孕婦,害喜的反應會比較嚴重。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大約有一半的孕婦會有害喜反應。

害喜的症狀何時會改善?
  一般而言,害喜的症狀大約到了懷孕三、四個月時就會消失,只有少部分的孕婦會一直持續到七、八個月,而必須求助於婦產科醫師。所以,害喜的準媽媽們,盡量放寬心,保持心情愉快,隨著懷孕前期的過去,孕吐就會逐漸消失了。切記,「快樂的孕婦比較不會害喜」,希望每個準媽媽都能快快樂樂地度過懷孕生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