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聽到小胎兒的心跳嗎?

我們常常可在電視或報章雜誌上看到準爸爸拿著聽筒,或是以耳朵貼在準媽媽的肚皮上,聽著可愛的寶寶心跳的搏動,兩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但事實上我們是無法利用聽診器及耳朵聽到胎兒的心跳聲音。

  當準媽媽第一次聽到肚子裡小胎兒心跳的聲音,那種既真實又有點陌生的感受,心裡真是充滿著無比的喜悅。我們常常可在電視或報章雜誌上看到準爸爸拿著聽筒,或是以耳朵貼在準媽媽的肚皮上,聽著可愛的寶寶心跳的搏動,兩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實際上,我們自己無法利用聽診器及耳朵聽到胎兒的心跳聲音。

聽診器或肉耳並無法聽到胎心音的
  聽診器和杜卜勒儀器的原理不同,聽診器是由聽診起端的鼓面或鐘面接受音波傳導到聽診器的兩末端耳塞外,較少有放大的效果。而杜卜勒則是由杜卜勒儀器放大音波的響度。

  因此,使用聽診器或是肉耳,是無法聽到小寶貝在肚子裡的胎心音的。

小胎兒正常的心跳數
  此外,小胎兒到底每分鐘的心跳該有多少下才算正常?小胎兒隨週數不同而每分鐘的心跳數不同;正常而言,前三個月每分鐘為160-180次,中期三個月為每分鐘140-160次,最後三個月由於胎兒的神經系統逐漸發育成熟,每分鐘的心跳降為120-160次,直到出生為止。

  親愛的準爸爸、準媽媽們,下次若用聽診器或耳朵聽不到小胎兒的心跳時,千萬別驚惶喔!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