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幫助寶寶思考!

只要可以讓寶寶忙得不亦樂乎的遊戲,就是能幫助寶寶發展認知的好遊戲!尤其對2歲以上的寶寶來說,因為在動作、想像、認知等種種能力上,快速進步時,可以幫助思考的遊戲,就顯得更重要了!

關於記憶的遊戲
對於約2歲的寶寶來說,已經開始會嘗試一些超時空的想像了。因此,我們可以常常跟他以這樣的方式對話:「你記不記得我們上星期六來過這個地方?而且這裡的張叔叔還給你一顆糖糖吃,對不對?」或是「記不記得上次我們也是說這個故事,是一隻醜小鴨長大後,變成天鵝的故事?」而寶寶其實也不用對這些問題作回覆,因為我們的目的,有只是在幫他作記憶的動作與習慣。而也唯有記憶,才能讓孩子知道「過去」的意義。

關於數字的遊戲
對於數字,約2歲的寶寶,還不能加減乘除的數字運算,他已經可以有簡單的數字概念囉!例如他會說:「再給我一個!」或是他會用2隻手指頭回答他現在的年齡。那麼,趁勝追擊,就就算他只知道1跟2,我們還是可以跟寶寶這樣玩:「一個餅乾給爸比,一個餅乾給媽咪,還有一個餅乾給貝比!」或是:「熊寶貝有1個鼻子、1個嘴巴、還有1、2,2個眼睛……那寶寶的眼睛在哪裡?有幾個?」現在帶著寶寶數數是好的,主要讓他練習將物體與數量連結。

關於時間的遊戲
寶寶對於「3點」沒有什麼概念,但他或許對「去公園」就很有感覺囉!例如我們要說:「三點我們要去接哥哥放學」,可以轉換成:「等一下我們去公園玩完,就可以去接哥哥回家!」或是:「我們先洗澡澡,再繼續玩丟球球。」接著,星期一做什麼、星期二去哪裡……;除了是發展記憶能力,也是給孩子一個從「現在」這個時間,拓展到對過去與未來的了解。然後,漸漸的串起來。

關於空間的遊戲
寶寶的字彙能力增加,對事物的認知也越來越多。可能,去年問他:「爸比去哪裡?」寶寶只會有無辜的眼神回答「爸比去哪裡?哇~不見了!」可是,現在再問,他的答案可能就會是:「爸比去好遠的地方上班啦!等一下就會回來喔!」因為寶寶已經可以想像:出了家門外,還有「其他」的地方;床的「下面」,也可以放東西;桌子「上面」的東西會掉「下來」;還有前面、後面……寶寶的眼界,變寬廣了。

關於想像的遊戲
「掃把除了掃地,還可以做什麼?」「如果不給娃娃吃飯飯,娃娃會怎麼樣?」「如果站在椅子上,會看到什麼?會有什麼感覺?」跟寶寶玩玩想像遊戲吧!因為寶寶的世界,不再只有模仿囉!他已經會想像,並且創造出各種千奇百怪的答案。而你我都知道,想像力,一直到長大、到老,都會需要它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